材料二文字是文化的载体,无论何种文字,都是经历了数千年的演化而来的。它浸润着文化发展的基因。西方文化重理性,讲科学,而中国文化重感性,讲体悟。

21.(5分)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材料二文字是文化的载体,无论何种文字,都是经历了数千年的演化而来的。它浸润着文化发展的基因。西方文化重理性,讲科学,而中国文化重感性,讲体悟。中西方文化的差异及社会发展的不同造成了中西方文字发展的差异。中西方社会形态不同,也使中西方文字的发展轨迹有所不同。在历经悠久的历史长河之后,逐渐形成了代表当今文字体系的两大板块:代表华夏文化的汉字体系和代表西方文明的拉丁字母文字体系。
(1)据材料一、二,概括中西方古代文字的差异。造成这种差异的原因是什么?(3分
(2)综上所述并结合所学知识,我们今天研究古文字的意义是什么?你如何看待东西方文化的
差异?(2分)

21.(1)中国的文字结构完整,但难于掌握;西方的文字结构简单,便于掌握和传播。(2分,符合题意的其他答案也可)中西方文化的差异及社会发展的不同。(1分)
(2)文字的主要功能是对文化的传承和传播,研究古文字主要是探寻其背后所蕴含的文化内涵。(1分,符合题意的其他答案也可)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独特的文化和文字,我们应该尊重这种差异。(1分,符合题意的其他答案也可)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