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1.5分)15世纪的欧洲,是一个“充满饥渴”的欧洲。这使他们走上发现新世界之路。这种“饥渴”产生的根源是

22.(1.5分)清乾隆年间出使中国的马戛尔尼曾说:“吾实未见中国禁止外人在北方各埠贸易之规定明文。其所云云,不过华人欲掩其真正动机,而不欲宣诸口者。”材料反映了当时中国对外政策的“真正动机”是(  )
A.限制对外交往 B.维护天朝统治权威
C.实行闭关锁国 D.维护封建小农经济
22.【分析】本题考查海禁政策,解题的关键是“吾实未见中国禁止外人在北方各埠贸易之规定明文。其所云云,不过华人欲掩其真正动机,而不欲宣诸口者”。
解答】“吾实未见中国禁止外人在北方各埠贸易之规定明文。其所云云,不过华人欲掩其真正动机,而不欲宣诸口者”表明当时中国对外政策的“真正动机”是维护天朝统治权威,故B正确;
ACD材料未体现,排除。
故选:B。

23.(1.5分)15世纪的欧洲,是一个“充满饥渴”的欧洲。这使他们走上发现新世界之路。这种“饥渴”产生的根源是
(  )
A.商品经济的发展和资本主文萌芽
B.奥斯曼土耳其控制了东西方之间的商道
C.统治者积极支持海外探险活动
D.教会鼓励人们去东方传播天主教
23.【分析】本题主要考查新航路开辟,要求学生结合新航路开辟的特点和影响来分析
解答】材料中的事件应该是指新航路开辟,其原因主要是由于当时资本主义经济发展迫切需要大量的黄金和白银,所以饥渴的根源是资本主义经济和商品经济的发展。
故选:A。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