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5分)明中叶以后,民营手工业在很多行业后来居上,超过了官营手工业,在江南一些手工业部门还出现了资本主义性质的生产关系。

9.(1.5分)麻曾是中国古人重要的纺织原料,很多成语都提到了麻,例如:披麻救火、快刀斩乱麻、皂丝 麻线和心乱如麻等,但是到了明代,民间麻的种植量大大减少,其主要原因是(  )
A.更加舒适廉价的棉纺织品的冲击
B.来自西方工业化生产的冲击
C.官营手工业对民间手工业的冲击
D.丝织业快速发展带来的冲击
9.【分析】本题主要考查中国古代纺织业的发展,解答的关键信息是“但是到了明代,民间麻的种植量大大减少”。
解答】联系所学可知,明代棉布逐渐成为民众的主要衣料,从而使麻的地位下降,故A项正确。
故选:A。

10.(1.5分)明中叶以后,民营手工业在很多行业后来居上,超过了官营手工业,在江南一些手工业部门还出现了资本主义性质的生产关系。其主要原因是(  )
A.民营手工业与市场的联系更为密切
B.民营手工业主要分布在江浙一带
C.民营手工业的技术精良、经营灵活
D.官营手工业管理不善、贪腐严重
10.【分析】本题主要考查中国古代手工业生产的经营形态,试题难度一般,解题关键在于对材料和相关知识的准确把握。
解答】结合所学知识可知,明中叶后,民营手工业超过官营手工业的主要原因是民营手工业与市场的联系更为密切,A选项符合题意。
BCD选项说法明显错误,排除。
故选:A。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