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5分)宋真宗时因“京师衢巷狭隘”,加以开广。由于店铺开设越来越多,有的店铺连通衢大道也要侵占一番,因而到宋徽宗时候

11.(1.5分)商朝的商业十分繁荣,有“商葩翼翼,四方之极”之称。与这种繁荣景象相关因素是(  )
A.产生职业商人 B.私商成为商人主体
C.集镇夜市兴旺 D.形成大的商帮
11.【分析】本题考查商代商业的发展。考查商代商业繁荣的原因。考查学生准确解读材料和对基础知识的识记、运用能力。
解答】依据题干材料,结合所学可知,与题干这种繁荣景象相关因素是商民善于经商,后世将经商的人称为“商人”,故A项正确。
商朝实行工商食官制度,工商业由官府垄断,故B项错误。
夜市兴旺开始于唐宋时期,故C项错误。
形成大的商帮是在明清时期,故D项错误。
故选:A。

12.(1.5分)宋真宗时因“京师衢巷狭隘”,加以开广。由于店铺开设越来越多,有的店铺连通衢大道也要侵占一番,因而到宋徽宗时候,不得不征收“侵街房廊钱”。这反映出当时(  )
A.商业活动不受时间限制 B.政府摒弃传统抑商政策
C.城市中坊市界限被打破 D.官府不再监管市的交易
12.【分析】本题考查宋朝商业发展。需要掌握宋朝商业发展的特点。解题的关键是对“店铺开设越来越多,有的店铺连通衢大道也要侵占一番”的分析理解。
解答】依据题干材料“店铺开设越来越多,有的店铺连通衢大道也要侵占一番”可知,宋朝商业活动打破了地点的限制,坊市界限被打破,故C项正确。
题干材料没有体现商业活动不受时间限制,故A项错误。
历代王朝一直实行重农抑商政策,故B项错误。
依据材料“到宋徽宗时候,不得不征收侵街房廊钱”可以看出宋朝商业活动仍然受官府的监管,故D项错误。
故选:C。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