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1.5分)《周礼》曾这样记述西周时期的某项土地制度,“乃经土地而井牧其田野,九夫为井,四井为邑,四邑为丘,四丘为甸

15.(1.5分)明代后期,有学者谓:江南一带,以前“四民各有定业,百姓安于农亩,无有他志……今去农而改业为工商者,三倍于前矣”。这一现象反映了(  )
A.士、农、工、商结构被彻底打破
B.自然经济逐渐瓦解
C.商品经济的发展冲击人们的观念
D.政府放弃抑商政策
15.【分析】本题考查明清时期商业的发展。需要掌握明清时期商业的发展的影响。解题的关键是抓住关键信息“今去农而改业为工商者,三倍于前矣”,结合明清时期商业的发展的影响分析理解即可。
解答】依据题干“今去农而改业为工商者,三倍于前矣”,结合所学可知,由于明朝商品经济的发展,使得重农轻商观念受到冲击,故C项正确。
A项错在“彻底打破”,应排除。
自然经济逐渐瓦解是在鸦片战争后,与题干时间不符,故B项错误。
中国封建社会历朝历代均实行重农抑商政策,故D项错误。
故选:C。

16.(1.5分)《周礼》曾这样记述西周时期的某项土地制度,“乃经土地而井牧其田野,九夫为井,四井为邑,四邑为丘,四丘为甸,四甸为县,四县为都,以任地事而令贡赋。”下列有关材料中土地制度的表述,正确的是(  )
A.一切土地属于国家所有
B.受封者要向皇帝缴纳贡赋
C.农民在土地上集体耕作
D.土地可以自由买卖和转让
16.【分析】本题考查中国古代的土地制度。需要掌握井田制的内容、实质。解题的关键是对题干材料的解读与分析判断出该土地制度是井田制,结合井田制的内容、实质解答即可。
解答】题干材料所描述的是奴隶社会的土地制度﹣井田制,这是一种土地国有制度,一切土地归周王所有,故A项正确。
受封者向周王缴纳贡赋,不是皇帝,故B项错误。
奴隶在井田上集体劳作,而不是农民,故C项错误。
土地由嫡长子继承,不能转让和买卖。故D项错误。
故选:A。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