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分)据《梦溪笔谈》记载,张咏任崇阳知县时,因“民不务耕织”而唯以植茶获利,遂下令将茶树全部砍掉,改种桑麻。

19.(1.5分)汉昭帝始元六年(前81年),政府组织召开盐铁会议,有御史说:“今大夫各修太公、祖、管之术,总一盐铁,通山川之利而万物殖。是以县官用饶足,民不困乏,本末并利,上下俱足。”这反映了(  )
A.盐铁官营严重损害了商人利益
B.盐铁官营增加了政府财政收入
C.汉代重农抑商政策深得民心
D.工商业发展冲击了农业主体地位
19.【分析】本题考查中国古代的经济政策。需要掌握汉代盐铁官营政策的影响。解题的关键是对“是以县官用饶足,民不困乏,本末并利,上下俱足”的分析理解。
解答】依据题干材料“是以县官用饶足,民不困乏,本末并利,上下俱足”可以看出盐铁官营增加了政府财政收入,故B项正确。
ACD三项在材料中均没有体现,应排除。
故选:B。

20.(1.5分)据《梦溪笔谈》记载,张咏任崇阳知县时,因“民不务耕织”而唯以植茶获利,遂下令将茶树全部砍掉,改种桑麻。有人入市买菜,他怒斥:“汝村民皆有土田,何不自种而费钱买菜?”这反映出,宋代(  )
A.官府垄断茶利,商业环境恶劣
B.农副产品较少,货币使用率低
C.地方官员固守重农抑商的思想
D.商人社会地位较以往愈加低下
20.【分析】本题考查中国古代的经济政策。考查重农抑商政策的影响。解题的关键是对“遂下令将茶树全部砍掉,改种桑麻”、“汝村民皆有土田,何不自种而费钱买菜”的分析理解。
解答】依据材料“遂下令将茶树全部砍掉,改种桑麻”、“汝村民皆有土田,何不自种而费钱买菜”可以看出是受重农抑商政策影响,故C项正确。
官府垄断茶利在材料没有体现,故A项错误。
材料没有体现货币使用率低,故B项错误。
材料没有体现商人的社会地位,故D项错误。
故选:C。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