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中国共产党人对新三民主义予以充分的历史肯定,并在吸纳新三民主义的基础上,创造性地提出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

18.在《孔子改制考》中,康有为认为孔子是一位伟大的革新者,他不但是儒教的先知般的创立者,而且也是建制之“王”。其主要用意在于(  )
A.树立孔子的思想权威                B.把孔子塑造为改革先知
C.减少变法遭遇的阻力                D.肯定孔子对建制的贡献
18.【答案】C
解析】在《孔子改制考》中,康有为认为孔子是一位伟大的革新者,目的在于为维新变法运动提供历史依据,减少变法遭遇的阻力,C正确;A不是康有为的主要目的,排除;康有为之所以把孔子塑造为改革先知、肯定孔子对建制的贡献,根本目的在于为维新变法运动提供历史依据,减少变法遭遇的阻力,排除B、D。
19.“当时知识分子不但没有全盘反传统,而且使不少被尘封或淹没了的传统重现光芒。例如,不登大雅之堂的白话小说,成了中国文学史的重要内容;作为传统文化的民间文学,第一次真正进入大学的学术殿堂。”材料认为新文化运动(  )
A.反对旧道德崇尚现代文化            B.继承并发展传统文化的优秀成分
C.充分肯定了文言文的价值            D.混淆通俗文学与高雅文学的界限
19.【答案】B
解析】A项中“反对旧道德”的说法与题目中的信息“没有全盘反传统……使传统重现光芒”不符,排除;传统观点认为新文化运动对旧文化全盘否定,本则材料却指出白话小说和民间文学得到发扬光大,体现出新文化运动一定程度上传承和创新了旧文化,故B选项是正确的。材料未体现文言文的内容,排除C;由题目中的信息“没有全盘反传统”可以知道当时的知识分子对传统持部分否定及部分继承的科学态度,故D项“混淆”的表述过于绝对化,排除。
20.中国共产党人对新三民主义予以充分的历史肯定,并在吸纳新三民主义的基础上,创造性地提出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从而实现了对三民主义的发展和超越。中共充分肯定新三民主义的原因不包括新三民主义(  )
A.提出了“联俄、联共、扶助农工”的三大政策   B.把民族主义与反对帝国主义相联系
C.把民生主义与“耕者有其田”相联系           D.实现了阶级属性的跨越
 20.【答案】D
解析】根据材料和所学知识可知,中共充分肯定新三民主义,是因为新三民主义明确反对帝国主义侵略;提出平均地权,节制资本,实行“耕者有其田”,改善农民和工人的生活状况;确立“联俄、联共、扶助农工”的三大政策;故A、B、C正确,但不符合设问,排除。新三民主义虽然提出了“联俄、联共、扶助农工”的三大政策,但仍然是资产阶级革命纲领,其阶级属性并没有变化,D错误,所以选D。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