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19—2020学年山东济南外国语学校高三月考)晚清时期,中国传统棉织业出现了以洋棉纱代替手工棉纱现象

1.(2019—2020学年山东济南外国语学校高三月考)晚清时期,中国传统棉织业出现了以洋棉纱代替手工棉纱现象,如“川省(四川)购办洋棉纱者,异常踊跃。计由汉(口)镇装轮来宜(昌)者,去岁(1889年)仅6700余担,今岁多至69700余担”。(《光绪十六年宜昌口华洋贸易情形论略》)这一现象说明
A.中国对外贸易的逆差加大
B.中国内地棉纺织业的衰落
C.中国传统经济结构被破坏
D.四川成为进口棉纱集散地
答案】C
解析】材料主要强调了,晚清时期中国传统棉纺织业领域里出现了洋棉纱代替土棉纱的现象,根据材料“川省(四川)购办洋棉纱者,异常踊跃”,汉口等地区购买的数量惊人,说明当时中国局部地区手工棉纺织业被西方洋棉纺织冲击,中国小农经济出现解体现象,即中国传统经济结构被破坏,因此C选项正确;材料主要强调当时在中国局部地区洋人棉纱畅销,没有涉及到中外贸易的顺差或逆差的问题,故A选项错误;材料中的地点集中在四川、湖北地区,不能由此推断出内地的整体衰落,故B选项不选;材料强调了洋棉纱在晚清时期畅销,没有涉及四川成为进口棉纱集散地,故D选项与题干无关。
2.(2019—2020学年河北承德第一中学高三月考)“道光末年,(湖南平江)红茶大盛,商民运以出洋。岁不下数万金,泉流地上,凡山谷间,向种红薯之处,悉以种茶”,“浏阳以素所植麻,拔而植茶”。这说明
A.中国茶叶种植技术获重大突破
B.列强势力开始由沿海深入到内地
C.中国被卷入资本主义世界市场
D.传统农业和家庭手工业已经解体
答案】C
解析】根据材料所述,因为对外出口茶叶收益甚大,故以往种植红薯和麻的地方都开始种茶,并对外出口,以获取利润。这是农产品商品化程度提高的表现,也表明中国被卷入资本主义世界市场之后,与世界上其他国家的经济往来更加频繁,故C项正确;材料只叙述了由于茶叶出口可以获得巨大利润,故茶叶种植兴盛,这不能反映茶叶种植技术的提高,故A项错误;第二次鸦片战争后,列强势力开始由沿海深入到内地,故B项错误;材料中并没有提到家庭手工业有何变化,故D项错误。
3.(2019—2020学年福建省连城县第一中学高三月考)1867年英国汇丰银行上海分行开始发行纸币,至1874年纸币发行量增至220万元,并流通于东南沿海一带。19世纪80年代末,上海本地人宁愿要汇丰银行的钞票,也不愿要本国钱庄的票子。据此可知,外国银行在中国发行纸币
A.逐渐控制了经济命脉
B.促进了近代金融业转型
C.压制民族工业的成长
D.冲击了传统的金融秩序
答案】D
解析】近代外国在中国设立银行并发行钞票,且流通地区由上海扩展至东南沿海,导致上海人弃用本国钱庄票证,会严重扰乱金融秩序,故D符合题意;洋人发行钞票未体现控制中国金融和财政收入,所以不能看出控制经济命脉,故A不符合题意;材料中外国发行的钞票造成的结果是“上海本地人宁愿要汇丰银行的钞票,也不愿要他们自己钱庄的票子”,所以得不出“促进近代金融业转型”这一结论,故B不符合题意;压制了中国金融资本的成长,而非工业资本的成长,故C不符合题意。
4.(2019—2020学年湖南省长沙县第九中学高三月考)1882年,轮船招商局会办郑观应向李鸿章建议,招商局的经营管理应按股份公司成例,“由众股东公举董事、总理、协理,由总理、协理慎选总管五人,报董事会公决”;在漕粮运输方面“虽有海运委员会总理,本公司亦当委一熟悉米色、公正无私之员,随同海运总理稽查,以免偷换。”当时这一建议的目的是
A.改变洋务运动民用企业的性质
B.维护和扩大商股权益
C.减少轮船招商局对市场的垄断
D.扩大官方的经营权力
答案】B
解析】轮船招商局采取股份经营的模式和管理模式,显然是维护大商股的权益,故B正确;材料中属于管理和经营的模式,该企业性质没有改变,故A错误;材料显然是增加轮船招商局对于市场的垄断,故C错误;材料目的是保证股东的权益,不属于官方经营权力,故D错误。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