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江苏省扬州中学2019届高三下学期开学考试)同治年间,上海县令重判杨月楼与韦阿宝私定婚烟案。

8.(2019年江苏卷)近代上海报纸刊登《纪苏州一车夫》:昨日经过观前街,见一日本人,正在叫车,大呼:“至盘门(租界)大日本领事馆去!”车夫操吴侬软语道:“只拉我国的大国民,倭奴是不拉的。”这一记载可能出现于
A.1840—1894年
B.1895—1911年
C.1912—1945年
D.1946—1949年
答案】C
解析】根据材料内容可知,当时上海出现了日本驻中国大使馆,有日本人的活动,再根据“我国的大国民”可知该车夫的民主、民族意识增强,所以这种情况应该出现在辛亥革命以后,故选C项;根据“大国民”可判断应该是清政府被推翻以后,AB项都是清政府被推翻以前,故排除;1946年抗日战争已经胜利,日本战败,上海不再有材料中类似日本人的活动,故排除D项。
9.(2019年4月浙江选考)科学技术是推动时代进步的重要力量。从“马拉火车”的天下奇观到磁悬浮列车的运行,“行行复行行”的历史面貌下,其所反映的是
①交通事业近代化的开始
②新式交通工具改变民众生活
③交通工具左右地区经济发展
④交通事业现代化的进程和社会的进步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答案】D
解析】根据材料“从“马拉火车”的天下奇观到磁悬浮列车的运行”可知体现的是新式交通工具改变民众生活和交通事业现代化的进程和社会的进步,②④正确,D选项符合题意。材料与交通近代化的开始无关,①错误,AB选项排除。交通工具左右地区经济发展的说法与材料无关,③错误,C选项排除。
10.(江苏省扬州中学2019届高三下学期开学考试)同治年间,上海县令重判杨月楼与韦阿宝私定婚烟案。民间意见在《申报》上分为两派:一是“同情派”,对杨、韦二人遭遇表示同情;二是以粤籍商人和正统观念维护者为代表的“严惩派”,认为《申报》的公然报道损害了韦家及粤乡名誉。这主要说明《申报》
A.以新闻为本位的自觉意识
B.不屈服封建统治的革命精神
C.把为民请命作为办报宗旨
D.是研究近代史的“百科全书”
答案】A
解析】材料中《申报》对于杨月楼与韦阿宝私定婚烟案报道本着客观公正的原则进行,体现出《申报》以新闻为本位的自觉意识,A正确;不屈服封建统治的革命精神不符合《申报》报道新闻目的,B错误;为民请命不是《申报》办报宗旨,C错误;《申报》具有一定史料价值,但不能说是研究近代史的“百科全书”,D错误。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