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 “研究制度,不该专从制度本身看,而该会通过与此制度相关之一切史实来研究。这有两点原因

14.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 “研究制度,不该专从制度本身看,而该会通过与此制度相关之一切史实来研究。这有两点原因,一因制度必针对当时实际政治而设立而运用。单研究制度本身而不贯通之于当时之史事,便看不出该项制度在当时之实际影响。一因每一制度自其开始到其终了,在其过程中也不断有变动,有修改。历史上记载制度,往往只举此一制度之标准的一段落来作主,其实每一制度永远在变动中,不配合当时的史事,便易于将每一制度之变动性忽略了,而误认为每一制度是凝滞僵化,一成不变地存在”。
——摘自钱穆《中国历史研究法》
结合材料与中国古代史或世界近代史的相关知识,围绕“制度的形成与变迁”自拟一个论题,并就所拟论题进行简要阐述(要求:明确写出所拟论题,简述须有史实依据)。
【答案】 评分标准:
一等:概念解析准确,要素分解全面、科学;能够准确、充分运用中国古代史或世界史史实进行论证;逻辑严密、表述清楚。
二等:观点较明确,解析较全面;能够运用中国古代史或世界史史实予以说明;逻辑较清晰,表述较清楚。
三等:偏离概念解析对象、观点不明确;运用中国古代史或世界史史实不够准确或未引用史实,解析概念欠缺说服力;逻辑关系混乱,表述不清楚。
示例:英国君主立宪制的演变
观点:君主立宪制的演变加快了民主化进程
英国君主立宪制的确立是资本主义的发展、资产阶级革命取得成功的结果,1689年,议会通过《权利法案》,确立了限制王权和议会权力至上的原则,标志着英国君主立宪政体的初步确立;随后不断演变,18世纪初,国王不懂英语而很少参加内阁会议,于是重要大臣就出来主持内阁会议,并把内阁的意见向国王汇报,主持内阁会议的大臣成为了首相,内阁制逐渐形成并完善起来,国王“统而不治”,使君主立宪制进一步发展;随着英国工业革命的深入开展,工业资产阶级要求享有政治权利,1832年采取了降低候选人和选民的财产资格等改革措施,工业资产阶级获得了更多的参政权和选举权,后经历次议会改革使君主立宪制完善。
综上所述,英国的君主立宪制度的确立、发展和完善是国家权力重心的不断下移的过程,同时也是英国政治制度更趋民主化的过程。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