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的修建自春秋战国开始,延续了两千多年。秦、明两代修建的长城均长逾万里。明长城修建规模最大

8.(2020年内蒙古呼和浩特)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长城的修建自春秋战国开始,延续了两千多年。秦、明两代修建的长城均长逾万里。明长城修建规模最大,历时最久,技术最先进,也最为坚固。我们今天所看到的长城,主要是明代修建的。长城见证着中华民族历史的发展变迁。
 
(1)比较两幅地图,找一找秦、明长城屏障对象的变化,想一想其中不变的是什么?
(2)古往今来,长城内外主角变换,长城的角色也越来越丰富,试着谈一谈你对长城的理解和认识。
答案】(1)秦长城屏障对象是匈奴;而明长城屏障对象是蒙古。都是用来防御外族入侵;都是起到巩固统治、维护社会安定的作用;都是中华民族智慧和汗水的结晶,是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
(2)长城在漫长的历史时期曾是抵御外族入侵,维护社会安定的屏障,也是中华民族智慧的结晶。随着时间推移,长城的历史文化价值日益凸显,长城中蕴涵着中华民族聪明智慧、艰苦勤奋、坚韧刚毅和充满凝聚力的精神。长城在世界上也占有重要地位,外国人赞誉长城为世界奇迹之一,联合国将长城列入世界人类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今天的我们应该把合理利用与保护结合起来,既要开发长城的旅游、人文资源创造经济效益,又要切实地保护长城不受侵害。

解析
(1)根据材料和地图分析,秦长城屏障对象是匈奴;而明长城屏障对象是蒙古。根据所学知识,秦长城和明长城的相同点是:都是用来防御外族入侵;都是起到巩固统治、维护社会安定的作用;都是中华民族智慧和汗水的结晶,是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
(2)根据所学知识,对于长城的理解和认识要从两方面来分析,一是历史文化价值,一是当今利用开发。本题开放性题目,答案不唯一,言之有理即可。例如:长城在漫长的历史时期曾是抵御外族入侵,维护社会安定的屏障,也是中华民族智慧的结晶。随着时间推移,长城的历史文化价值日益凸显,长城中蕴涵着中华民族聪明智慧、艰苦勤奋、坚韧刚毅和充满凝聚力的精神。长城在世界上也占有重要地位,外国人赞誉长城为世界奇迹之一,联合国将长城列入世界人类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今天的我们应该把合理利用与保护结合起来,既要开发长城的旅游、人文资源创造经济效益,又要切实地保护长城不受侵害。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