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020江苏镇江)19世纪中期,俄国、美国、日本走上了迅速发展资本主义的道路。阅读下列材料,按要求回答问题。

9.(2020江苏镇江)19世纪中期,俄国、美国、日本走上了迅速发展资本主义的道路。阅读下列材料,按要求回答问题。
材料一  随着克里米亚的灾难,农奴不断上升的压力变得不可抗拒,亚历山大二世颁布《解放法令》,解放了农奴,将农奴耕种的土地在农奴和贵族地主之间重新分配。此后,俄国的旧制度被削弱,工业化得到了进一步发展。
——摘编自斯塔夫里阿诺斯《全球通史》
材料二  美国这场战争的意义在于,它粉碎了奴隶主阶级的政治势力,使工业资产阶级掌握了全部国家政权,使其能够运用国家政权的力量全面地发展资本主义生产;战争消灭了严重阻碍生产力发展的奴隶制度,无论在广度上还是深度上都为美国的发展开辟了道路。
——摘编自刘祚昌、王觉非《世界史·近代史编(下卷)》
材料三  极其庞大的地税收入,成为政府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正是这笔从农业中获取的巨大财富,才能使政府顺利地实行“殖产兴业”政策;才能使政府从地税收入中拨出大量款项创办国营企业和资助私人企业,从而为资本主义工业的发展提供了大量货币资本。
——摘编自汤晓黎《日本明治政府地税改革探析》
(1)材料一中俄国的“旧制度”指什么?这一“旧制度”的削弱产生了什么积极影响?
(2)材料二中的“这场战争”史称什么?这场战争使美国的阶级关系发生了怎样的改变,从而“为美国的发展开辟了道路"?
(3)材料三反映的是日本历史上的哪次改革?概括指出这次改革“为资本主义工业发展提供大量货币资本”的措施。
(4)综合上述材料,19世纪中期俄、美、日都走上迅速发展资本主义的道路,反映了当时怎样的历史发展趋势?
答案】(1)“旧制度”:农奴制;积极影响:进一步推动俄国的工业化(推动俄国走上发展资本主义的道路)。
(2)史称:南北战争(美国内战);阶级关系:粉碎了奴隶主阶级的政治势力(解放了黑人奴隶);使工业资产阶级掌权。
(3)改革:明治维新;措施:地税改革。
(4)发展趋势:资本主义制度的扩展。
解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