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文学与艺术像一对姊妹花,发展总有一些共同的特征。从欧美文艺风格发展的历史来看,下面空格内应是( )

第八单元《 19世纪以来的世界文学艺术》检测题

一、选择题(共20小题)                                                                          
1.文学与艺术像一对姊妹花,发展总有一些共同的特征。从欧美文艺风格发展的历史来看,下面空格内应是( )
 
A. 日出•印象
B. 《安娜•卡列尼娜》
C. 迈克尔•杰克逊
D. 马拉之死
2.荒诞派戏剧不用合乎逻辑的结构和明智的理性去阐明人的生存处境的不合理性、荒诞性,而是直接用形象表现对理性的怀疑和否定。代表作《等待戈多》属于现代荒诞戏剧,其主要依据是( )
A. 作品体现了一种真正的乐观主义精神
B. 内容纯属虚构
C. 内容多与鬼神有关
D. 反映人们失望、迷惘、痛苦的精神危机
3.在法国波旁王朝复辟年代(1815—1830年),一些进步知识分子和艺术家内心十分苦闷,他们不安于现状,但又看不到出路,往往把希望与理想寄托于未来或遥远的异国。此时兴盛的绘画风格是( )
A. 古典主义
B. 浪漫主义
C. 现实主义
D. 现代主义
4.斯托夫人猛烈抨击矫揉造作的沙龙文学和妨碍创作自由的法则,她提出“用我们自己的感情感动我们自己”。以下哪一作品体现了她的文学艺术思想( )
 
A. A
B. B
C. C
D. D
5.下列文学艺术作品中属于现实主义风格的是( )
 
A. ①②
B. ①②③
C. ②③④
D. ③④
6.下面这幅名为《梦》的名画被美国一位亿万富翁收藏。根据这幅画的艺术风格,其作者应是( )
A. 莫奈
B. 塞尚
C. 凡高
D. 毕加索
7.“咱们走吧。”“咱们不能。”“为什么不能?”“咱们在等待戈多。”下列美术作品与上述对白作品所反映的艺术表现手法相似的是( )
A. 《日出·印象》
B. 《干草堆》
C. 《鲁昂大教堂》
D. 《毕加索自画像》
8.北京奥林匹克转播有限公司(BOB)高级行政官雅尼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北京奥运会是奥运电视转播史上的一个里程碑。”他还说:“2000年悉尼奥运会的电视转播观众为34亿人次,2004年雅典奥运会达到39亿。我们相信,北京奥运会的全球收视人数将突破40亿,创造新的纪录。”这说明( )
A. 普通大众与艺术之间的距离越来越近
B. 电视作为大众媒体,为人们获取信息提供了便捷方式
C. 电视在社会经济发展中起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D. 电视给观众带来更具冲击力的视觉享受
9.一个生活在20世纪20年代初的英国人可以( )
①去德国欣赏由贝多芬出演的音乐会  ②去法国欣赏印象派画展
③去电影院观看有卓别林出演的默片电影  ④通过电视观看第28届奥运会
A. ①②
B. ②③
C. ③④
D. ①④
10.科技的发展影响着文学艺术作品的创作。下列作品大胆借助当时科技新成果来表达画家感受的是( )
 
A. A
B. B
C. C
D. D
11.有一幅画把事物从日常的伦理中分离出来,创造了一种恍如梦境的画面:本来喧闹非凡的广场上空无一人,广场的醒目位置横卧着一个石膏人,标志着19世纪新技术的大钟与火车,却与久远的古典建筑物连在一起。这是一种形而上的整体性意念关系的生动描绘,表现的是奇怪、忧伤、恐惧、隔绝之感,并暗示画家思念故乡之情。该画的风格应该属于哪一流派( )
A. 浪漫主义
B. 现实主义
C. 印象画派
D. 现代主义
12.“对建立在理性基础上的工业社会表示怀疑,不屑于表面的客观真实,致力于探索离奇别致的形式技巧”  。引文描述的艺术形式是( )
A. 古典主义
B. 浪漫主义
C. 现实主义
D. 现代主义
13.2012年12月,莫言在参加瑞典诺贝尔文学奖颁奖活动中演讲《讲故事的人》时说:“我必须承认,在创建我的文学领地‘高密东北乡’的过程中,美国的威廉•福克纳和哥伦比亚的加西亚•马尔克斯给了我重要启发。”对莫言的文学写作风格有重要影响的是(  )
①浪漫主义 ②现代主义 ③古典主义 ④魔幻现实主义
A. ①②
B. ②③
C. ①③
D. ②④
14.电影是一种全新的艺术,自问世以来便得到迅速发展,它对人类生活产生了很大影响,被称之为“第七艺术”。阅读下列图片,对其说法正确的是( )
 
A. 图一电影放映机是美国人卢米埃尔兄弟制成的
B. 图二作品是格里菲斯拍摄的,标志着电影的诞生
C. 图二、图三都是著名的黑白无声商业影片
D. 图四是1927年拍摄的世界上第一部彩色有声电影
15.19世纪中叶法国某小说家曾对一位朋友说:“你描绘人类如你所眼见,我按照我希望于人类来描绘。”该小说家应该属于( )
A. 古典主义
B. 现代主义
C. 现实主义
D. 浪漫主义
16.下列著作在1986年均被法国的《读书》杂志推荐为理想藏书。关于这四部书相对应的表述完全正确的是(  )
 
A. 诗歌 剧本 散文 小说
B. 彼特拉克 曹雪芹 达尔文 海明威
C. 倡导人文主义 反对封建礼教 阐述自然选择 体现现代主义
D. 抨击世俗王权 叙述爱情悲剧 挑战教会神学 反映反帝反殖精神
17.某画家目睹一桩抢劫案,根据该画家提供的嫌疑人肖像画,有警察判断嫌犯是一位妙龄少女,有警察认为是一位耄耋老头,甚至有警察认为是一台洗衣机。据此,你认为该画家的绘画风格是( )
A. 浪漫主义
B. 现实主义
C. 印象派
D. 现代主义
18.1994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是日本作家大江健三郎,他的作品“以诗意的想象力,创造出一个把现实与神话紧密凝缩在一起的想象世界,并在这个想象的世界中将生命和神话凝聚在一起,描绘现代的芸芸众生相,刻画了当代人的困惑和不安。”下列与此风格一致的文学作品是( )
 
A. A
B. B
C. C
D. D
19.某校学生在开展研究性学习时阅读了《西风颂》《巴黎圣母院》《唐璜》《悲惨世界》作品。他们研究的课题可能与哪一文学流派有关( )
A. 解决文学
B. 古典主义
C. 现代主义
D. 浪漫主义
20.“这个画派的画家摒弃了传统的光影、透视和平面表现等技巧,另辟蹊径,仅以几何图形来构筑意象。”与这句话的理念一致的说法是( )
A. “向色彩的奥秘进军”
B. “艺术是一种诉说真理的谎言
C. “光是画中的主角”
D. “我从来没有见过天使或女神,因此我没有什么兴趣去画她们”

答案解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