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一 19世纪,欧洲各国面临的问题各不相同。有的国家需要进一步深化和巩固资产阶级革命已经取得的成果

24.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 19世纪,欧洲各国面临的问题各不相同。有的国家需要进一步深化和巩固资产阶级革命已经取得的成果;有的面临国家统一问题;有的需要消灭农奴制度,发展资本主义;有的争取摆脱外族奴役,取得民族独立。在音乐领域里,出现了很强的民族性趋势。
材料二
 
材料三 电视媒介的特点在于它消除了文字符号对大众的限制,使文化通过声像的形式得以传播,因为不管是谁,也无论其受教育程度的高低,都可以通过电子媒介的声音、图像与文化接触……电视的兴起在人类文化史上是一次革命,它以强大的传播威力、高度的逼真性和即时性等特点,形成电视时代的一种文化氛围。
材料四 在打开的电视机面前,我们退返到无邪的婴儿状态,我们的头脑成为一个被动而直通的频道,不经过大脑的思维转换,连绵不断的直观形象不断直接轰击我们的视网膜。
请回答:
(1)据材料一分析,19世纪欧洲的音乐有何突出特点?为什么?
(2)分析材料二并结合所学知识回答,二战以来占据流行音乐的主流是什么?主要原因何在?试举两例说明其流行的表现?
(3)结合材料三、四分析电视的出现对生活的影响?

24.【答案】(1)民族性。因为欧洲各国面临的问题各不相同。
(2)摇滚乐。原因:新时代大众心理的变化,特别是青少年反叛精神的增长,使摇滚乐成为流行音乐的主流。
表现:20世纪50年代初,摇滚乐《围着时钟摇吧》对美国青少年造成巨大震撼。20世纪60年代,摇滚乐在美国更加火爆,出现了《时代在改变》等作品。
(3)①电视的优势在于具有强大的传播威力,能够满足不同文化层次的人的需求,使艺术大众化;加快了信息在世界范围内的传递,扩大了人的视野,提高了人的素养,增强了人的国际意识。②电视的局限在于影响人们的思维方式,使人们成为被动接受信息的工具。
解析】第(1)问从材料中“出现了很强的民族性趋势”及“欧洲各国面临的问题各不相同”等关键信息分析特点和原因。第(2)问结合图片及文字说明可判断流行音乐的主流是摇滚乐,主要原因和表现要结合教材分析归纳;第(3)问电视的影响要注意全面分析,既要分析其积极影响,也要认识到其弊端。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