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一 恩格斯说:“和启蒙学者的华美诺言比起来,由‘理性的胜利’建立起来的社会制度和政治制度竟是一幅令人极度失望的讽刺画。”

23.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 恩格斯说:“和启蒙学者的华美诺言比起来,由‘理性的胜利’建立起来的社会制度和政治制度竟是一幅令人极度失望的讽刺画。”
材料二 恩格斯说巴尔扎克的作品“汇集了法国社会的全部历史,我从这里,甚至在经济细节方面所学的东西,也要比从当时所有职业的历史学家、经济学家和统计学家那里学到的东西还要多”。
材料三 1913年,泰戈尔凭借其著名长诗《吉檀迦利》荣获了诺贝尔文学奖。得奖评语这样写道:“由于他那至为敏锐、清新与优美的诗;这诗出之以高超的技巧,并由他自己用英文表达出来,使他那充满诗意的思想业已成为西方文学的一部分。”
请回答:
(1)材料一导致欧洲文坛出现了什么变化?出现了那些杰出人物和作品?
(2)材料二中,恩格斯为什么如此评价巴尔扎克?
(3)材料三反映了当时世界文学发展的什么特点?
(4)面对19世纪中期以来的世界文化交流,有人认为这是资本主义国家对亚、非、拉等国的文化侵略,应该抵制;也有人认为这是不同文化的碰撞、融合,被侵略国家应当有选择地吸收外来文化,发展本国文化。你认为哪种说法更合理?请就这一问题谈谈你的看法。
23.【答案】(1)浪漫主义文学出现;雨果《巴黎圣母院》,雪莱《解放了的普罗米修斯》,海涅《德国,一个冬天的童话》等。
(2)巴尔扎克是现实主义文学大师,他的《人间喜剧》展示了当时整个法国的社会生活,被成为“社会的百科全书”。
(3)东西方文化的融合;东方文化得到世界的承认。
(4)第二种说法。看法:资本主义文化既有精华,又有糟粕;被侵略国家要辩证地看待外来文化,“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在交流中充实和发展自己。
解析】第(1)问考查的是浪漫主义文学出现的背景及代表人物和代表作;第(2)问考查的是巴尔扎克的成就;第(3)问和第(4)问考查中西文化的交融与碰撞,注意从材料中获取信息回答问题。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