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 下列有关“性状分离比的模拟”实验的叙述,不正确的是( )

24. 下列有关“性状分离比的模拟”实验的叙述,不正确的是(   )
A. 彩球大小、形状、质地、重量等要一致
B. 每次抓彩球以前必须摇动小桶,使彩球充分混合
C. 每次抓彩球,统计的彩球不必放回桶内,重复进行多次即可
D. 抓彩球时应双手同时进行,最好闭眼
答案】C
解析
【分析】生物形成生殖细胞(配子)时成对的基因分离,分别进入不同的配子中.当杂合子自交时,雌雄配子随机结合,后代出现性状分离,性状分离比为显性:隐性=3:1.用甲乙两个小桶分别代表雌雄生殖器官,甲乙两小桶内的彩球分别代表雌雄配子,用不同彩球的随机结合,模拟生物在生殖过程中,雌雄配子的随机组合。
【详解】A、彩色小球大小、形状、质地、重量等要一致,以减少实验时人为误差,A正确;
B、每次抓小球以前必须摇动小桶,使彩球充分混合,确保不同彩球的随机结合,B正确;
C、每次抓小球,统计的小球必需放回桶内,并且要进行多次,次数越多越好,C错误;
D、抓小球时应双手同时进行,最好闭眼,以减少实验时人为误差,D正确。
故选C。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