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下图为细胞核结构模式图,下列有关其结构与功能的叙述,正确的是(  )

21. 下图为细胞核结构模式图,下列有关其结构与功能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①易被碱性染料染成深色,其主要成分是DNA和蛋白质
B. 组成核糖体的RNA和蛋白质由②合成,蛋白质合成旺盛的细胞内,②体积较大,③数目较多
C. 凡是比核孔孔径小的物质分子均可自由进出细胞核
D. 细胞核是细胞代谢的中心
答案】A
解析
【分析】细胞核是遗传物质贮存和复制的场所,由图可知,①为染色质,②为核仁,③为核孔。
【详解】A、分析题图可知,①为染色质,易被碱性染料染成深色,主要由DNA和蛋白质组成,A正确;
B、②为核仁,与某种RNA的合成及核糖体的形成有关,蛋白质由核糖体合成,B错误;
C、③为核孔,大分子物质进出细胞核的通道,但具有一定的选择性,C错误;
D、细胞核是细胞代谢的控制中心,而非细胞代谢的中心,D错误。
故选A。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