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 如图a所示,玻璃桌面上有四个鸡蛋,其中两个是生的,两个是熟的。

18.滑板车是小学生喜爱的玩具之一,用脚向后蹬地,滑板车会沿地面向前运动,这说明力的作用是___的;如果不再蹬地,滑板车的速度回越来越慢,最后停下来,这表明力可以改变物体的_________;滑板车在水平地面上静止且人的两脚站立在滑板车上时,滑板车受到的支持力与_____   _是平衡力(选填“人的重力”、“ 车的重力”、“人与车的总重力”)。
答案】相互;运动状态;人与车的总重力
解析】用脚向后蹬地,地面给脚一个向前的力,使滑板车沿地面向前运动,这说明力的作用是相互的;如果不再蹬地,由于摩擦阻力的作用,滑板车的速度回越来越慢,最后停下来,这表明力可以改变物体的运动状态;滑板车在水平地面上静止且人的两脚站立在滑板车上时,滑板车受到的支持力与人与车的总重力是平衡力.
19. 如图a所示,玻璃桌面上有四个鸡蛋,其中两个是生的,两个是熟的。
 
(1)先对其中的甲、乙两个鸡蛋分别按图b的方式用相同的力捻一下,使它们在玻璃桌面上转动起来,结果鸡蛋乙转动的时间较长;
(2)再对其中的丙、丁两个鸡蛋分别按图b的方式用相同的力捻一下,使它们在玻璃桌面上转动起来,然后用手按住使之刚好停下迅速把手移开,结果鸡蛋丙还能再转一、二圈,而鸡蛋丁却不再转动了。由上述现象判断熟鸡蛋分别是                   
答案】乙;丁。
解析】生鸡蛋内有液体,转动慢且时间短;熟鸡蛋是一个整体,用相同的力时,熟鸡蛋转动更快些,转动时间更长些,可判定乙是熟鸡蛋;用手按住使鸡蛋停下,生鸡蛋内的液体由于惯性,要保持原来的运动状态,所以可以再转一、二圈;而熟鸡蛋一旦停下,就不再转动,故可判定丁是熟鸡蛋。
20.(2019·淮安)“足球进校园”推进了校园足球的发展。运动员将静止的足球踢飞,说明力可以     
足球落地后会继续向前滚动。是因为足球具有     。当足球静止在水平地面上时。受到的重力和地面的
支持力是一对     (选填“平衡力”或“相互作用力”)。
答案】改变物体运动状态;惯性;平衡力。
解析
“足球进校园”推进了校园足球的发展。运动员将静止的足球踢飞,说明力可以改变物体的运动状态。足球落地后会继续向前滚动,是因为足球具有惯性。当足球静止在水平地面上时,受到的重力和地面对它的支持力是一对平衡力。
类型四 作图题
21.(2019·孝感) 如图所示,小车A与B一起向右做匀速直线运动,当小车A与正前方的墙碰撞时,请画出物体B受到的重力和摩擦力的示意图(两力均画在重心上)。
 
答案
 
解析
重力的方向是竖直向下的,过B的重心画一条带箭头的竖直向下的有向线段,用G表示,即为其所受重力示意图:小车A与B一起向右做匀速直线运动,当小车A与正前方的墙碰撞时,小车停止运动,但B因为具有惯性,所以B会向右运动,则B受到的摩擦力方向水平向左,如图所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