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2019·连云港)如图所示,斜劈A放在固定的斜面上,其上表面水平,物体B放在A上,在A和B一起沿斜面匀速下滑的过程中 ( )

13. 如图4所示,上表面水平且光滑的小车上由AB两个物体,两物体与小车以相同的速度一起向右匀速运动。BA的正前方,B的质量小于A的质量。假设小车的上表面足够长,不计空气阻力,小车遇到障碍物突然停止后,AB两物体        (选填“会”或“不会”)相撞,原因是:                     。 
答案】不会;由于接触面表面光滑,所以A、B不受摩擦力,水平方向不受力,竖直方向二力平衡状态所
由牛顿第一定律,A、B将以相同速度继续做匀速直线运动,所以不相撞。
解析】当小车停止时,A、B物体在小车滑动。由于小车上表面光滑,所以A、B两物体滑动过程中不受摩擦力;水平方向不受力,竖直方向受重力和支持力,处于二力平衡状态,所以两物体将以相同速度继续做匀速直线运动,一起向前滑行,所以不相撞。
14.(2019·镇江)用图示装置探究阻力对物体运动的影响时,应选     (选填“同一”或“不同”)滑
块;小军进行了如下实验:①让滑块从斜面上A处由静止开始滑下,记下滑块停在棉布上的位置;②移开
棉布,让滑块从B处由静止开始滑下,记下滑块停在木板上的位置,则滑块两次滑行时的惯性大小      
小军实验中错误的操作是                
 
答案
同一;②相同;没有把滑块放在同一位置,不能控制到达水平面时的速度相同。
解析
为了保证物体的质量相同,选用同一滑块,因为惯性只与物体的质量有关,因为质量相同所以惯性相同,
小军没有把滑块放在同一位置,不能控制到达水平面时的速度相同。
答案为:同一;②相同;没有把滑块放在同一位置,不能控制到达水平面时的速度相同。
15 . 关于力和运动的关系,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抛出去的篮球在上升过程中不受重力作用
B.在平直轨道上匀速行驶的列车受平衡力的作用
C.汽车刹车时人会向前“冲”是因为惯性突然消失
D.运动员在圆形跑道上做快慢不变的运动,运动状态不改变
答案】B
解析
A、地球表面及附近的一切物体都受到重力的作用,所以抛出去的篮球在上升过程中也受重力作用,故A错误。
B、在平直轨道上匀速行驶的列车,速度的大小和方向都不变,处于平衡状态,受平衡力的作用,故B正确;
C、汽车刹车时人会向前“冲”,是因为人具有惯性仍保持原来速度继续向前运动;惯性是物体本身的一种性质,任何情况下物体都有惯性,故C错误;
D、运动员在圆形跑道上做快慢不变的运动,速度大小不变,方向不断变化,运动状态发生改变,故D错误。
16.(2019·连云港)如图所示,斜劈A放在固定的斜面上,其上表面水平,物体B放在A上,在A和B一起沿斜面匀速下滑的过程中  (      )
 
A.A对B无支持力                      B.A、B之间无摩擦力
C.A对B的摩擦力方向水平向左          D.A对B的摩擦力方向沿斜面向上
答案】B
解析
(1)物体B放在A上,物体B对物体A有压力,因物体间力的作用是相互的,所以A对B有支持力,故A错误。
(2)A和B一起沿斜面匀速下滑的过程中,B相对A没有运动也没有运动趋势,所以A. B之间不存在摩擦力,故B正确。
A. B之间不存在摩擦力,就无法谈摩擦力的方向,故CD错误。
故选:B。
17. 关于物体受力与运动的关系,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物体受平衡力作用也能做曲线运动
B. 物体受非平衡力作用一定做曲线运动
C. 做曲线运动的物体若只受一个力作用,力的大小和方向可能都不变
D. 做曲线运动的物体若只受一个力作用,力的大小可能不变但方向一定改变
答案】C
解析
A.物体受平衡力作用处于平衡状态,能静止也可能做匀速直线运动,但不可能做曲线运动,故A错误;
B.物体受非平衡力作用时,处于非平衡状态,可能是运动速度发生变化也可能是运动方向发生变化,但不一定做曲线运动,如竖直下落的物体,只受重力作用,速度方向不变,故B错误;
CD.做曲线运动的物体若只受一个力作用,如平抛出去的物体,只受重力作用,运动过程中,力的大小和方向可能都不变,故C正确,D错误。
故选:C。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