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020·扬州)下面两个探究实验中: (1)图甲的实验是通过   比较小车动能的大小;图乙的实验是通过

8.(2020·扬州)下面两个探究实验中:
 
(1)图甲的实验是通过     比较小车动能的大小;图乙的实验是通过     (填“加热时间”或“温度计升高的示数”)比较两种燃料完全燃烧放出热量的多少。
(2)图甲的实验中,使同一小车从斜面不同高度由静止滑下,是为了探究动能大小与     的关系;图乙实验中不仅要选择两套完全相同的装置,还要控制两种燃料的     相等。
(3)小明认为图乙实验中,两杯水质量一定要相同,但两杯水的初温不一定要相同。小明的理由是     
答案
(1)小木块被撞击移动的距离;温度计升高的示数;(2)速度;质量;(3)根据Q吸=cm△t比较吸收的热量,两杯水比热容、质量相同,温度变化量大的燃料放热多。
解析
(1)图甲的实验是通过观察小木块被推动距离,间接的知道物体动能的大小;
图乙的实验是通过观察温度计示数的升高,间接比较两个放出的热量的多少;
(2)图甲实验中刻通过改变小车下滑的高度来改变小车的速度;保持小车的质量不变,只改变速度的大小,实验探究的是小车动能的大小与速度的关系;
图乙中不仅要选择两套完全相同的装置,还要控制两种燃料的质量是相同的。
(3)水的初温不同,散热不同,燃料燃尽时无法比较水升高的温度高低,无法比较燃料放出的热量多少,所以要控制水的初温相同,故小明的说法不对,小明的理由是根据Q吸=cm△t比较吸收的热量,两杯水比热容、质量相同,温度变化量大的燃料放热多。
答案为:(1)小木块被撞击移动的距离;温度计升高的示数;(2)速度;质量;(3)根据Q吸=cm△t比较吸收的热量,两杯水比热容、质量相同,温度变化量大的燃料放热多。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