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020·镇江)“探究动能大小与哪些因素有关”的实验装置如图1所示∶将小车从斜面上高h处由静止释放

7.(2020·镇江)“探究动能大小与哪些因素有关”的实验装置如图1所示∶将小车从斜面上高h处由静止释放,运动至木板上后与木块碰撞通过改变小车释放时高度h、在小车中增加钩码和在木板上铺垫棉布的方法,得到了图2虚线框内的四个实验场景。
 
(1)为探究小车动能与质量的关系,应选用场景①和_____(选填“②”、“③”或“④”)进行实验;选用场景③和④进行实验时,可探究小车动能与____的关系
(2)在实验中,小车动能越大,发生碰撞时对木块所做的功就越____,木块被碰撞后在木板上____。
(3)若将场景①和②中的木块均移走,利用这两个场景可探究____对物体运动的影响,为提高实验结论的准确性,还需再增加一次实验,为此,在场景①的基础上,你所作的调整是________。
答案】 (1). ③    (2). 速度    (3). 大(或多)    (4). 滑行的距离越长    (5). 阻力(或摩擦力)    (6). 在木板上铺设玻璃板(或毛巾)
解析
(1)[1][2]为探究小车动能与质量的关系,应控制小车滑下的高度相同、质量不同,故应选用场景①和③进行实验;选用场景③和④进行实验时,小车质量相同但滑下高度不同,即可探究小车动能与速度的关系。
(2)[3][4]在实验中通过木块被撞击后滑行的距离比较动能大小,即小车动能越大,发生碰撞时对木块所做的功就越大,木块被碰撞后在木板上滑行的距离越长。
(3)[5][6]若将场景①和②中的木块均移走,利用这两个场景可探究阻力或摩擦力对物体运动的影响,为提高实验结论的准确性,还需再增加不同接触面的实验数据,故在场景①的基础上,在木板上铺设玻璃板或毛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