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020·镇江)在探究不同物质吸热升温的现象实验中∶

6.(2020·镇江)在探究不同物质吸热升温的现象实验中∶
 
(1)小强将天平放在水平桌面上并将游码归零后,若指针静止时位置如图1所示,则他应将平衡螺母向____端调节;调节天平平衡后,为称取质量相等的沙子和水,小强将装有沙子和水的相同烧杯分别放在天平的左、右托盘上,称取完成后,天平平衡时的场景如图2所示,则小强在称取中存在的问题是____。
(2)小强组装的实验装置如图3所示,他在器材安装中的一处错误是____。
(3)实验中某时刻温度计的示数如图4所示,其读数为____℃。
(4)实验结東后,小强根据图5所示的温度随时间变化图像,用三种方法来比较沙子和水吸热升温的快慢,从而建立比热容的概念∶①在相同的时间t内比较温度变化;②在相同的温度变化内比较时间t;③若t均不同,则可用____来比较沙子和水吸热升温的快慢。在初中物理中,比较物体____的快慢时也用到了上述方法。
答案】(1). 右    (2). 游码未在左端零刻度线处    (3). 温度计安装位置偏高(或温度计玻璃泡未能与水充分接触)  (4). 35    (5). (或)    (6). 运动(或做功)
解析
(1)[1]小强将天平放在水平桌面上并将游码归零后,若指针静止时位置如图1所示向左偏,则他应将平衡螺母向右端调节。
[2]天平平衡时的场景如图2所示,则小强在称取中存在的问题是移动游码未在左端零刻度线处,造成沙子和水的质量不同。
(2)[3]小强组装的实验装置如图3所示,他在器材安装中的一处错误是温度计安装位置偏高,或温度计玻璃泡未能与水充分接触。
(3)[4]实验中某时刻温度计的示数如图4所示,刻度值越往上越大,则说明是在零刻度线以上,分度值为1℃,指针位于30℃以上第5个小格处,故其读数为35℃。
(4)[5]实验结東后,小强根据图5所示的温度随时间变化图像,用三种方法来比较沙子和水吸热升温的快慢,从而建立比热容的概念,t成正比关系,则可用来比较沙子和水吸热升温的快慢。
[6]在初中物理中,根据速度公式或功率公式,可知比较物体运动或做功的快慢时也用到了上述方法。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