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2020·连云港)在水平地面上铺一张纸将两个弹性相同。质量分别为mA和mB的皮球A和B表面涂黑,让它们从相同高度由静止下落

15.(2020·连云港)在水平地面上铺一张纸将两个弹性相同。质量分别为mA和mB的皮球A和B表面涂黑,让它们从相同高度由静止下落,在纸上留下黑色圆斑如图所示,分析图中两个圆斑大小,可推断mA______mB(选填“大于”、“小于”或“等于”)。皮球落地后反弹高度比原来下落时高度低,由此判断,皮球的机械能总量______(选填“不变”、“减少”或“增大”)。
 
答案】(1). 小于    (2). 减少
解析
[1]从图中A、B的印迹看出,B球的形变大,说明它原有的重力势能大,由于高度相同,所以质量为mB的皮球的质量较大,即mA<mB
[2]皮球落地后反弹高度比原来下落时高度低,皮球的一部分机械能转化为了内能,所以在整个运动过程中的机械能减少。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