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020·长沙)为了探究电流与电压的关系,小英连接了如图甲的电路。

8.(2020·长沙)为了探究电流与电压的关系,小英连接了如图甲的电路。
 
(1)请你用笔画线代替导线将电路连接完整,要求滑片向右移动时,能使电流表的示数变小;
(2)小英连好电路后,经检查电路连接无误。闭合开关,发现电压表和电流表示数均为零,移动滑片,电表的指针也都不偏转,她尝试用一根导线的两端分别触接电路中各点时,电压表和电流表指针偏转情况的部分记录如表所示,请你指出电路的故障:        
(3)排除故障后,小英继续进行实验,将数据记录在表中。
请你分析数据,在图乙中画出电阻R的I﹣U图象。

 


数据序号

1

2

3

4

5

电压U/V

0.6

1.0

1.8

2.0

2.4

电流I/A

0.06

0.10

0.14

0.20

0.24

答案】(1)如图;(2)ab间断路;(3)如图。

 

解析】(1)滑片向右移动,电流表示数变小,说明电路的电阻在增大,滑动变阻器要接左部分,所以将滑动变阻器左下面的接线柱接入电路,和定值电阻组成一个串联电路,如图。

(2)闭合开关,电流表示数均为零,移动滑片,电表的指针也都不偏转,可以判断电路是断路,并且电压表示数也为零,说明断路部分在电压表并联以外的地方。
由表格现象知,导线连接在bc两点上,电流表和电压表还是没有示数,说明断路步骤bc之间。
由表格现象知,导线连接在ac两点上,电流表有示数,说明电路接通,并且断路在ac之间,电压表并联在导线两端,所以电压表无示数。
由表格现象知,导线连接在ab两点上,电流表有示数,说明电路接通,并且电压表有示数,说明电压表测量定值电阻R两端的电压,可以推断断路在ab之间。
综合分析ab之间有断路。
(3)由表格数据分析,除第三组数据得,在电阻一定时,电流跟电压成正比,第三组数据可以是读数有误差,描出电流跟电压对应点,用线连接起来,如图。
答案为:(1)如图;(2)ab间断路;(3)如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