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图,停在公路旁的公安巡逻车利用超声波可以监测车速;巡逻车上测速仪发出并接收超声波脉冲信号,根据发出和接收到的信号间的时间差。

19.(2019秋•沙坪坝区校级月考)如图,停在公路旁的公安巡逻车利用超声波可以监测车速;巡逻车上测速仪发出并接收超声波脉冲信号,根据发出和接收到的信号间的时间差。就能测出车速。第一次测速仪发出信号到接收经汽车反射回来的信号用时0.6s,第二次测速仪发出信号到接收经汽车反射回来的信号用时0.4s。若发出两次信号的时间间隔为1.8s,超声波在空气中传播的速度为340m/s,汽车第一次收到信号时,距离测速仪     m,被测车的车速    m/s。
 
答案】:34;20。
解析】:测速仪第一次发出超声波到达汽车处所用的时间t1==0.3s,
由v=得,汽车接收到第一次信号时,距测速仪的距离:
s1=v声t1=340m/s×0.3s=102m;
测速仪第二次发出超声波到达汽车处所用的时间t2==0.2s,
汽车接收到第二次信号时,距测速仪的距离:
s2=v声t2=340m/s×0.2s=68m;
汽车从接收到第一次信号到接受到第二次信号过程中,行驶的距离:
s′=s2﹣s1=102m﹣68m=34m。
汽车从接收到第一次信号到接受到第二次信号过程中,行驶的时间包括:
汽车接收第一次信号后的0.3秒,还有接收到第一次信号后的1.8s﹣0.6s=1.2s,还有发出第二次信号到车的0.2秒
故t′=0.3s+1.2s+0.2s=1.7s,
所以汽车的车速为:
v′==20m/s。
答案为:34;20。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