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亮在学习了“电和磁”的知识后,用甲、乙两个直流电动机设计了如图所示的装置

20、(2021·甘肃兰州B卷·T17)小亮在学习了“电和磁”的知识后,用甲、乙两个直流电动机设计了如图所示的装置,闭合开关S后甲开始转动,同时用皮带带动乙转动,小灯泡光。在此过程中,将电能转化为机械能的装置是___________(选填“甲”或“乙”)乙的工作原理是___________,生活中应用这一原理工作的还有___________(选填“动圈式扬声器”或“动圈式话筒”),如果要使甲的转动方向与原来相反,则应采取的措施是___________。

20、【答案】甲    电磁感应    动圈式话筒    对调电源正负极    
解析
[1]甲装置闭合开关,电路有电流,通电线圈在磁场中受力转动,将电能转化为机械能。
[2]甲转动时带动乙转动,乙装置这个闭合回路的线圈在磁场中转动时做切割磁感线运动,电路中产生感应电流,使灯泡发光,将机械能转化为电能,这个现象叫电磁感应现象。
[3]动圈式扬声器将电信号转化为声信号。动圈式话筒将声信号转化为电信号,利用发声时的振动带动线圈振动从而切割磁感线产生强弱不同的电流,所以动圈式话筒利用了电磁感应原理。
[4]通电导体在磁场中受到力的作用,受到的力的方向与电流方向和磁感线方向有关,如果要使甲的转动方向与原来相反,则可以对调电源的正负极,让电路中电流的方向相反。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