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一 1978年,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为标志,中国开启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征程。40年来,从“真理标准大讨论”出发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4~6题。
材料一 1978年,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为标志,中国开启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征程。40年来,从“真理标准大讨论”出发,改革开放始终是响彻神州大地的时代呼声。从农村到城市,从试点到推广,从经济体制改革到全面深化改革,改革的精神一脉相承;从沿海到内陆,从“打开国门”到“全方位开放”,从加入世贸组织到共建“一带一路”,开放的步伐一往无前,今天,这个希望回答“社会主义中国向何处去”的执政党,成功开辟岀一条通往现代化的中国道路;这个曾经面临被“开除球籍”危险的国家,已经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个近代以来矢志伟大复兴的民族,终于实现了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推出1 600多项改革方案,将历史性变革和成就写在广袤大地,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国的今天,也就没有中国的明天。今天,改革开放依然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色,是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时期最鲜明的旗帜;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依然是亿万中国人民的共同心声,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
(摘自《在新时代创造新的更大奇迹》,《人民日报》2018年12月,有删改)
材料二 “快”,也许是对过去40年发展变化最直观的概括。
1978年,中国人均国民总收入只有200美元,无数家庭,最大的烦恼,是不能解决温饱问题;整个国家,最大的忧虑,是会被“开除球籍”。
40年后,中国已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由低收入国家跨入中等偏上收入国家行列。农村贫困人口减少了7.4亿,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超过22倍。
从近代以来沦落“下降通道”,到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惊人一跃”;从与发达国家触目惊心的“巨大差距”,到让西方任何一派学者都无法否认的“发展奇迹”;从隐藏在每个人心头的“生存焦虑”,到浮现在无数人脸上的“幸福指数”。
(摘自《向着更加壮阔的航程》,《文汇报》2018年12月,有删改)
材料三 回望改革开放40年,可以说,实干是贯穿40年改革开放的基本脉络,是当代改革者精气神的鲜明底色。
实,体现在敢于直面问题的魄力。“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没有问题就是最大的问题”,改革者以重大问题为导向,抓住关键问题深入研究,深入思考,切实解决,才使改革发展所面临的问题不断被发现和破解。
实,体现在敢于突破利益固化藩篱的勇气。改革的一大难点,就是“触动利益比触动灵魂还难”。只有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勇于自我革命,才能打通改革征程上的各种壁垒。我们强调“比认识更重要的是决心”,其意义正在于要下决心去动真碰硬,而不是嘴上喊推进改革很重要,一碰到利益问题就退缩不前了。
实,体现在敢于攻坚克难的担当,改革者要有担当精神,就在于要敢于克难攻坚,“不破楼兰终不还”,又不计较名利得失。
(摘自《时代呼唤改革“实干家”》,《人民日报》2018年12月,有删改)
材料四 改革开放初期,我国铁路网里程仅5.17万公里,2003年年底,我国铁路网规模达7.3万公里,25年间增加了约2万公里。《中长期铁路网规划》2004年实施,我国铁路进入了快速发展阶段。截至2017年年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为12.7万公里,改革开放40年间增长了7.53万公里,其中高铁2.5万公里,总里程超过第2位至第10位国家高铁里程的总和。“四纵四横”高铁主通道全部提前贯通,高铁覆盖65%以上的百万人口城市;在最繁忙的车站,平均84秒就有一趟高铁驶过;我们拥有全世界速度最快的铁路系统,从北京到上海,只需要4.5小时……
40年的巨变中,“中国速度”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生活品质的提升,更给我们以强大的民族自信心。改革开放40年,中国铁路“走出去”的步伐淡定而从容。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铁路不断突破自我,不但实现了“中欧班列”的做大做强,中国铁路尤其是高铁更是在世界“吸粉无数”,而且连续从海外传来捷报,从蒙内铁路到中国列车首次出口欧洲再到“雅万高铁”等多个海外项目的积极推进,无不彰显着中国铁路在全球市场上的大国风采。
(摘自《改革开放40年见证中国速度》,《新长征党建版》2018年第12期,有删改)
4.下列对材料相关内容的理解,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
A.改革开放对我国的发展意义重大,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我国的今天;改革开放一直是我国最鲜明的特色与旗帜,我们要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B.我国曾面临被“开除球籍”的危险,现在实现了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实行的改革开放政策是这一变化的重要因素。
C.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创造了让西方学者无法否认的“发展奇迹”。经济取得了巨大发展,农村贫困人口减少了74亿。
D.进行改革开放,难免会遇到各种问题,会遇到艰难与险阻,也会触动一些固化的利益,这就需要改革者用实干精神去打通壁垒,去破解难题。
解析:此题考查对文章的内容和结构的理解分析能力。A项,“改革开放一直是我国最鲜明的特色与旗帜”说法错误,原文“改革开放依然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色,是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时期最鲜明的旗帜”。故选A项。
答案:A
5.下列对材料相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
A.材料二从“快”这一角度,将我国进行改革开放之前与之后的国情进行对比,以此凸显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我国取得的举世瞩目伟大成就。
B.材料三先总括,指出实干是改革开放的基本脉络,是当代改革者精气神的底色;后分述,从三个方面阐述实干精神在改革开放过程中的体现。
C.材料四着眼具体,介绍了中国铁路事业在国内外的快速发展:中国的快速发展不仅提升了我们的生活品质,还增强了我们的民族自信心。
D.材料一和材料三是理论性材料,使读者对改革开放的意义有了宏观上的了解;材料二和材料四列举数据事实,来具体展现中国的巨大变化。
解析:此题考查对文章的内容和结构的概括分析能力。D项,“材料一和材料三是理论性材料”说法错误,材料一中也有实例。故选D项。
答案:D
6.请依据上述材料,概括改革开放具有哪些重大意义。(6分)
答: 
 
解析:此题考查归纳内容要点的能力,解题时,要审清题干的要求,然后筛选主要的信息,并对筛选的信息按照不同的角度进行整合。注意结合文中的关键语句“今天,这个希望回答‘社会主义中国向何处去’的执政党,成功开辟出一条通往现代化的中国道路”“40年后,中国已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由低收入国家跨入中等偏上收入国家行列”“回望改革开放40年,可以说,实干是贯穿40年改革开放的基本脉络,是当代改革者精气神的鲜明底色”“‘中国速度’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生活品质的提升,更给我们以强大的民族自信心”“无不彰显着中国铁路在全球市场上的大国风采”概括要点即可。
答案:①开辟了中国现代化的道路。(或: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②提升了国力,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③彰显了鲜明中国特色的实干精神。④扩大了中国的国际影响力。⑤增强了国民的民族自信心。⑥大量人口脱贫,人民收入显著提高。⑦以铁路为代表的建设成就举世瞩目。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