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一档旨在“用书信打开历史”的读信节目——《见字如面》,刷爆了朋友圈。某校开展“书信与阅读” 系列活动,请你参与并完成任务。

9.综合性学习
近期,一档旨在“用书信打开历史”的读信节目——《见字如面》,刷爆了朋友圈。某校开展“书信与阅读” 系列活动,请你参与并完成任务。
【材料一】不久前,综艺节目《见字如面》悄然走红,这档以明星诚信为主要形式的阅读推广节目,从开播到第一季播出结束,几乎一直保持着“零差评” 的惊人成绩,在豆瓣上最初评分高达9.8分,并连续三周登上豆瓣综艺榜榜首。截至目前为止,全网点击量超过2亿,而受众当中,                              。
【材料二】
《见字如面》受众调查
年龄段 18——23岁 24——29岁 30岁以上
   观众的人数比   33%     42%   25%
【材料三】书信作为私人内心话语的承载,一笔一画,一字一符,无不灌注着写信人的真情。每一封书信都是一个历史节点,封存着一个鲜活的时代场景。看见这些文字,就如同看见写信者本人一样,即使相距几十年、几百年、甚至几千年,虽然有距离,但通过对文化的解读,朗读书信的内容,也能上这些离我们遥远的文化碎片粘连起来,为当世人学习并传承。
(1)借助【材料二】,在【材料一】的横线处填写一句话,总结节目受众情况。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根据【材料三】,在下面横线上补写两个句子,使之构成一组排比句。
书信里灌注着作者的真情,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 。
(3)有媒体评价:“《见字如面》让人们重新认识到了‘阅读的力量’”。根据你的阅读经验,谈谈你对“阅读的力量” 的理解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9.【答案】(1)75%的观众都是29岁以下的年轻人,其中23岁以下的占33%。    (2)书信里封存着鲜活的时代    (3)书信里粘连着遥远的文化    (4)示例1.真正的阅读,它不受时间空间的限制,更不受环境的制约,他完全凭借心灵的需求来加以把持,阅读不但会让你生活在丰富里,一辈子不后悔,终生受益不尽,而且会让你获得一种持久的力量。示例2.“阅读的力量”是具体而深刻的,既体现在使我们拥有丰富的知识上,又体现在对我们精神的升华和对视野的拓展方面,还陶冶了我们的情操。
 
【考点定位】选用、仿用、变换句式。能力层级为表达运用E。
(3)试题分析:考查学生把表格转换成文字的能力.此题解答,可结合自己熟悉的一个名著来解答,注意体现出自己的收获,以体现“力量”.
【考点定位】对作品进行个性化阅读和有创意的解读。能力层级为探究F。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