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建阳明祠堂记 (清)方苞 自余有闻见百数十年间,北方真儒死而不朽者三人:曰定兴鹿太常、容城孙征君、睢州汤文正,其学皆以阳明王氏为宗。

三、古代诗文阅读(共40分)
(一)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14~18题。(20分)
重建阳明祠堂记
(清)方苞
    自余有闻见百数十年间,北方真儒死而不朽者三人:曰定兴鹿太常、容城孙征君、睢州汤文正,其学皆以阳明王氏为宗。陋者或剿程、朱之绪言,漫诋阳明以钓声名而逐势利。故余于平生共学之友,穷在下者,则要以默识躬行;达而有特操者则勖以睢州之志事,而毋标讲学宗指。
金陵西华门外旧有阳明书院,不知废自何年。讲堂学舍,周垣尽毁。乾隆十一年贵州布政使安州陈公移安徽过余北山偶言及此遂议兴复逾岁五月告成属余记之
嗟乎!鄙肤儒学,安知阳明氏揭良知以为教之本指乎?有明开国以来,淳朴之士风至天顺而一变。盖由三杨忠衰于爵禄,以致天子之操权,阁部之事权,阴为王振、汪直辈所夺。而王文、万安首附中官,窃据政府,忠良斥,廷杖开。士大夫之务进取者渐失其羞恶是非之本心,而轻自陷于不仁不义。
    阳明氏目击而心伤,以为人苟失其本心,则聪明入于机变,学问助其文深,不若固守其良知,尚不至梏亡而不远于禽兽。至天启中,魏党肆毒,欲尽善人之类。太常、 征君目击而心伤,故于阳明之说直指人心者重有感发,而欲与学者共明之。然则此邦人士升斯堂者,宜思阳明之门如龙溪、心斋,有过言畸行,而未闻其变诈以趋权势也。再传以后,或流于禅寂,而未闻其贪鄙以毁坏廉隅与也。若口诵程、朱而私自取所求,乃孟子所谓失其本心,与盗贼为类者。阳明氏之徒且羞于为伍。是则陈公重建兹祠堂之本志也夫!
今兹重建,费大夫作始。公惟不诘屋与地私相授受之由,由官赎之。鸠工具材,并出禄赐。邑侯海宁许君助之,属差役于绅士,不由得封胥官吏,故不日而事集。
【注】①程、朱:北宋二程(程颢、程颐)兄弟传承于子思、孟子一派的心性儒学,开创新儒学,传承至南宋时,朱熹集为大成,号称“程朱理学”。②三杨:明代大学士杨士奇、杨荣、杨溥,明代初期的名相。③王振、汪直:王振,明英宗时专权太监,东厂首领;汪直,明宪宗时专权太监,西厂首领。④王文、万安:明英宗时大臣;万安,明宪宗宠臣、外戚、奸臣,官至内阁首辅。
14.对下列句子中加点词语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   )(3分)
A.漫诋阳明以钓声名                     漫诋:乱骂。
B.勖以睢州之志事                       勖:表彰。
C.安知阳明氏揭良知以为教之本指乎       本指:宗旨。
D.鸠工具材                             鸠:召集。
15.下列各组句子中,加点词的意义和用法相同的一组是(   )(3分)
A.漫诋阳明以钓声名而逐势利         蟹六跪而二螯
B.以致天子之操权                   后之视今,亦犹今之视昔
C.士大夫之务进取者                 即今之傫然在墓者也
D.尚不至梏亡而不远于禽兽           然微以自文于君亲
16.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概括与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3分)
A.文章首段点出王阳明的儒学地位,为下文重修阳明书院、评述王阳明学说的重要性作铺垫。
B.明代天顺年间,宦官专权,大臣附阉,把持朝政,使积极进取的士大夫也丧失了羞恶是非的本心,沦为不仁不义之徒。
C.在作者看来,王阳明的学说直指人心,他创立心学的目的是让人固守良知,其门人中没有出现过奸诈、趋炎附势、贪婪卑鄙之徒。
D.在陈公的主持、邑侯海宁许君的资助之下,官府负责重建阳明祠堂的各项事宜,虽然工程耗费大于当初首建时,但是没几天就竣工了。
17.用“/”给文中画波浪线的部分断句。(3分)
乾隆十一年贵州布政使安州陈公移安徽过余北山偶言及此遂议兴复逾岁五月告成属余记之
18.把文中画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8分)
(1)故余于平生共学之友,穷在下者,则要以默识躬行。(4分)
                                                                               
(2)若口诵程、朱而私自取所求,乃孟子所谓失其本心,与盗贼为类者。(4分)
                                                                               
14.B【解析】勖:勉励。
15.A【解析】A均为连词,表并列,并且;B结构助词,的/结构助词,用于主谓间取消句子独立性,无义;C助词,定语后置标志/助词,……的人;D介词,跟,与/介词,在。
16.D【解析】“官府……事宜”错,整个重修工程是由乡里绅士负责的,大小官员都没有参与其中。
17.乾隆十一年/贵州布政使安州陈公移安徽/过余北山/偶言及此/遂议兴复/逾岁五月告成/属余记之。(每断对一处得0.5分,断错或漏断一处扣0.5分,共3分)
18.
(1)所以我对于一生中共同治学的好友,困顿在底层的人,就用默默牢记、亲身实践来要求他们。(“故”“穷”“躬行”各1分,“要以默识躬行”状语后置句格式翻译1分,共4分)
(2)如果嘴里诵读着程、朱理学却私下求取权势利益,那就是孟子所说的失掉了自己原本的善心,跟盗贼成为同类的人。(“若”“乃”“失其本心”“为类”各1分,共4分)

【参考译文】: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