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欣赏下面这幅漫画,完成后面的题目。(4分) (1)解说这幅漫画的内容。(至少运用一种修辞手法,60字左右)(2分)

6.欣赏下面这幅漫画,完成后面的题目。(4分)

 

(1)解说这幅漫画的内容。(至少运用一种修辞手法,60字左右)(2分)
答:                                    
                                    
(2)揭示这幅漫画的寓意。(2分)
答:                                    
                                    

6.解析:本题考查图文转换的能力。第(1)问要求描述漫画内容,要注意顺序,应当由左到右描述;同时要注意几个关键要素:筐子、脚印、汗水等;另外,注意运用修辞手法,比较常用的修辞是比喻或者拟人。第(2)问是寓意,注意指出脚印的象征含义(前人的经验);这种做法对人的影响(成为一种负担);同时要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对他人的经验要学会选择。
答案:(1)漫画中的人身背一个大筐,面前是一长串向前延伸的像蚁群一样密密麻麻的脚印,他小心翼翼地将面前的脚印一个个捡入筐中,累得大汗淋漓。
(2)脚印象征前人走过的路,即前人的经验。这幅漫画提醒我们对他人的经验要学会选择,否则就会成为一种负担。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