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了以上材料,你有怎样的感悟与思考?请结合以上三则材料,以中学生“李克难”同学的名义,给广大的援鄂医务“逆行者”写一封慰问信,字数不少于800字。

10.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作文。
  材料一:2020年1月中旬,当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还没有引起广泛重视,全国人民还沉浸在即将过年的喜悦中,是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的几句话叫醒了所有人:“这个病毒肯定是人传人。”“没有特殊情况,不要去武汉。”然而,就在1月18日,84岁的钟南山再次临危受命,出任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赶赴武汉防疫最前线。17年前抗击“非典”时,钟南山就立下了汗马功劳,如今他再次成为“最美逆行者”。
  材料二:疫情汹汹,至1月28日,全国各地支援湖北武汉的医务人员将近6000名。不仅有北协和、南湘雅、东齐鲁、西华西等中国医疗界最顶尖的“王炸”会师武汉,也有其他各省份的医疗天团积极支援湖北。他们“不计报酬,无论生死”,奔赴抗疫一线。
  材料三:根据网络直报数据,截至2月11日24时,全国共报告医务人员确诊病例1716例,占到全国确诊病例的3.8%;6位医务人员不幸去世,占全国死亡病例的0.4%。
   读了以上材料,你有怎样的感悟与思考?请结合以上三则材料,以中学生“李克难”同学的名义,给广大的援鄂医务“逆行者”写一封慰问信,字数不少于800字。
   要求:自选角度,自定立意,自拟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不得套作,不得抄袭。
【分析】本题考查学生写作能力。本题是由多则材料组合而成的,在审题立意时,要找出这六则材料的契合点。多则材料作文在提炼观点时,必须对所提供的各则材料,先逐则分析,再比较分析,最后综合分析,归纳提炼出恰当的观点。多则材料作文的难点在于,如何找准各个材料之间的内在联系,作全面、准确、周密的分析。材料一叙述了84岁的钟南山院士再次奔赴抗击新冠肺炎的前线,成为最美逆行者。材料二叙述了全国各地的医疗专家及医务工作者6000多人支援湖北武汉,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材料三援鄂的医务工作者中已经有1716例感染了疾病,6位医务人员不幸去世,付出了惨痛的代价。本题要求写一封慰问信,慰问的对象是全国援鄂的医务工作者,慰问的主题是赞美他们是最美逆行者,感谢他们为全国乃至全世界的安宁所付出的代价。作文要求写一封慰问信,文章格式要符合慰问信的格式,要有标题,有称呼,有问候语,结尾有祝福语,有落款,有时间。正文部分,先简单叙述这场疫情的情况,再叙述全国各地医务工作者支援湖北的情景,然后对他们的无私无畏的精神展开歌颂。文章中,要结合自身实际和时代特点,要有家国情怀和时代担当。
参考立意:
(1)你们是最美逆行者。
(2)你们无私无畏,是全国人民心中的英雄。
(3)向最美的逆行者致敬。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