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一: 社区体育活动是指以基层(微型)社区为区域范围,以辖区自然环境和体育设施为物质基础,以全体社区成员为主体,以满足社区成员的体育锻炼需求

(二)实用类文本阅读(本题共3小题,12分)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4~6题。
材料一:
社区体育活动是指以基层(微型)社区为区域范围,以辖区自然环境和体育设施为物质基础,以全体社区成员为主体,以满足社区成员的体育锻炼需求、增进社区感情为主要目的,在公共行政力量的支援下,就地就近开展的区域性体育活动。在社区体育活动中,社区居民可以自发自愿地以各种方式自由灵活地组织在一起,充分运用公共自然环境和全民共享的体育设施(包括社区内学校设施)进行具有生活娱乐性和低竞技性的体育健身活动。社区体育是国家城市发展日趋成熟以及社会转型的必然产物。伴随体育的大众化而来的就是它的社区化,即由国家统一办体育,推演到整个社会,各个社区都在兴办全民体育,提升社区体育场地的容量和质量,开展形式与内容丰富多样的健身活动,吸引社区内各阶层、各年龄段的人员参与社区体育活动。它能够提高居民身心健康水平,改善居民生活质量和生活方式,构建和谐的居民社交关系,促进社区精神文明建设,有力地推进了《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的实施。
(摘编自王凯珍《社会转型与中国城市体育发展》)
材料二:
不同社会阶层居民参与社区体育锻炼的目的及项目情况( % )


调查项目

社会阶层

锻炼目的(%)

锻炼项目(%)

健康

娱乐休闲

社交

其他

球类

散步跑步

舞蹈

武术

游泳

其他

国家与社会管理者

54.4

25.3

20.3

39.9

24.7

17

18.4

经理人员

46.7

25

28.3

40.1

20

12

27.9

私营企业主

59.1

17.1

23.8

30.7

26.5

26

16.8

专业技术人员

56.5

29.4

14.1

26.2

35.9

25.4

12.5

办事人员

56.3

15.7

28

30.4

33.5

21.7

14.4

个体工商户

42

19.3

38.7

21.5

40.3

27.6

10.6

服务业员工

63.9

19.3

16.8

20.9

39.1

30.7

9.3

产业工人

68.5

21

10.5

21.8

43.5

26

8.7

          (摘编自杨彩如等《社区居民体育锻炼行为调查——基于社会分层视角》)
材料三:
美国社区体育的发展历史已有100余年,在为社区居民提供体育公共服务的过程中积累了许多经验。美国政府推出“健康公民2020”计划,增加城市社区体育中心的数目是其主要指标,城市社区每万人修建一英里野营、自行车或健身路径,每2.5万人建一个公共游泳池,每千人建造一个4英亩的开放式休闲公园。美国国会还通过了“土地与水资源保护法”,要求政府每年投资7.8亿美元修建公共体育设施,并批准了在城市社区建设步道和自行车道的计划。可见, 政府的资金投入为发展社区体育公共服务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美国的很多社区中均建有公共的休闲公园,它是公共运动场和休闲公园的综合。社区里还有社区体育中心,有各种样式的体育设施,能够进行多种活动,它们可以被社区居民全天免费或低价享用。
中国在社区体育公共服务的发展过程中取得了较好成绩。在社区体育建设方面,加强公共体育设施的修建,加强社区体育公园建设,不断增加社区居民健身活动场地。以广东省为例。早在2013 年,广东省就制定了《广东省社区体育公园规划建设指引》,设立了12个试点单位。到2018年,广东省已修建社区体育公园2025个。在使用与管理方面,以属地为原则,利用政府购买服务的办法,由有资质的组织负责管理与服务。社区体育公园市政公共设施纳入当地市政公共设施养护管理体系,由财政出资,保障社区体育公园的维护和正常使用。而市民在发现社区体育公园某些方面的问题或故障时,也应及时向政府管理部门反馈。可以说,社区体育的发展不但使居民能够就近就便开展健身活动,而且在市民与政府之间建立了一条“相互沟通的纽带”。
(摘编自李东等《国内外社区体育公共服务供给的经验及启示》)
4.下列不属于社区体育活动的一项是(3分)
A.在社区体育馆举行家庭羽毛球比赛。
B.社区老人在小区广场上练习太极拳。
C.青少年自发组织到社区学校踢足球。
D.居民到社区内私营健身房训练拉力。
5.下列对材料相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社区体育是伴随着社会转型和城市化的发展成熟而产生的,它的发展不需要依赖国家力量而由各社区自行兴办并管理。
B.不同阶层的社区居民都比较重视通过社区体育锻炼来提升个人健康水平,但在具体锻炼目的上,又有一定程度的差异。
C.美国政府通过实施“健康公民2020”计划等多项举措,促进社区体育发展,其居民享用公共体育设施时并不完全免费。
D.材料二中,不同阶层社区居民参加社区体育锻炼的项目呈出多样化特征,这可能与政府部门重视发展社区体育有一定关系。
6. 中美两国在社区体育发展的成功路径上有何异同?请根据材料三简要概括。(6分)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