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一: 中国最早的“校服”可以追溯到孔子的弟子着装“青衣青帽”;发展至明朝时期,又出现了进士服和儒士服以及其后文人士大夫的长衫。

二、现代文阅读(共30分)
(一)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7—9题。(10分)
材料一:
中国最早的“校服”可以追溯到孔子的弟子着装“青衣青帽”;发展至明朝时期,又出现了进士服和儒士服以及其后文人士大夫的长衫。当然,这些服装标志着当时人们的职业与社会地位,不能被视为真正意义上的校服。到了近代,民国时期出现了西服式校服、学生制服,还有“五四青年”服、中山装等。发展到20世纪80年代,中小学流行以运动服为主要服装。此类运动型的校服通常款式宽松,没有性别和季节的区分;颜色多以饱和度较高的蓝、红、绿为主,配以白、灰等色;面料以涤盖棉为主;尺寸标准通常设定为大、中、小三种规格。这类校服设计存在千篇一律的弊病,抑制了学生应有的创造力和对美感的积极追求。
(摘编自张玲玲《英美日各国校服文化发展对未来中国校服的启示》)
材料二:
服装是一种没有声音的语言,它用自身的款式、颜色、面料等向人们诉说着一定历史时期的经济发展水平、审美观念和道德情操。校服作为服装的一个细小分支,它具备服装所有的内涵。与此同时,在校服的身上还折射出一个时代的教育观,也能反映出一个学校、一个地区的文化特色和办学理念。因此,校服是一种极具文化内涵的服饰,具有重要的育人功能。   
具体来讲,校服文化的功能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校服能够直观且全面地诠释校园文化。校服是校园文化的载体,校服的款式、颜色等能够对特定的校园文化、办学理念等起到诠释的作用。其次,可以增强学生的归属感,有效凝聚师生群体。学生穿上具有集体标志的服装,有一种归属感和安全感,会自觉地认为自身就是集体中的一员,集体荣誉和自身息息相关。再次,校服能够增强学生的自我约束能力,有利于培养良好的行为方式和习惯。校服不只是一种穿着的属性,它更多的是承载着育人的功能。学生穿着统一的服装,会在无形中实现自我的约束和管控,增强意志力,养成良好的行为方式。除此之外,校服在增强学生的平等意识、审美情趣等方面也有特殊的功能。
      (摘编自雷刚《学生装文化浅析》)
材料三:
                          校服最重要方面选择情况
校服最重要方面 学生 家长 社会群众
a. 经济实惠 9.0% 11.0% 7.4%
b. 款式美观 37.0% 28.9% 42.6%
c. 功能加强 21.9% 24.3% 8.9%
d. 面料舒适 26.9% 32.1% 17.4%
e. 具有文化内涵 5.2% 3.7% 23.7%
(数据来自王博洋《河北省中学生校服改良研究》)
材料四:
遗憾的是,人们对现今校服的评价并不太高。在“不太好看”“不太舒服”的总体评价中,前者说的是审美功能,后者说的是物理功能,两者是在校服中比重有所不同的两个主要评价维度。首先,制式服装的特征决定了“好看”要高于“舒服”。虽然校服也需要舒服,但这种舒服是有限度的。比如人们常说日本校服好看,可在冰天雪地里穿着短裙、光着腿的女孩会说这种校服很舒服吗?但这正是集“标识、约束、教化”功能于一身的校服,是一种优化教育环境的“服育”功能的体现。其次,穿着体感上的“舒服”有助于“好看”。就服装结构而言,舒服的前提是合体,合体则是满足校服“好看”的基本条件。不过,需要提醒的是,好看的校服未必是舒服的校服,舒服的校服也未必是好看的校服,关键在于找准两者的平衡点。好比被诟病为“面口袋”的校服尽管是很舒服的,但肯定不好看,因为它不合体。因此,相对于校服的“好看”和“舒适”来说,应该首先让校服好看起来,才能使校服有一个很大的改观。
(摘编自《光明日报》2018年7月25日《迎接中国校服2.0时代》)
 
7.下列对材料中校服功能的理解和阐述,正确的一项是(3分)
A. 运动型校服款式宽松,颜色多以蓝、红、绿为主,男女适用,体现了校服的审美功能。
B. 校服主要是一种穿着的属性,舒适度是最主要的,它承载的育人功能是极其有限的。
C. 家长最为注重校服的面料质量与使用功能,表现了对校服实用功能的重视。
D. 校服能够标识学生身份、约束学生行为,具有优化教育环境的教化作用。
8.下列对材料相关内容的理解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 校服应该肯定学生对“美感”的积极追求,体现学生的心理欲求,在款式、面料和颜色等方面给学生更多选择的权利。
B. 就调查表看,社会群众最注重校服款式是否美观,对加强其功能关注度相对不高,与学生、家长存在着认知差异。
C. “好看”与“舒适”本身存在矛盾,学生的需求很难得到满足,从制式服装的特征上看,“好看”是第一位的。
D. 校服的款式、颜色等能够诠释特定的校园文化、办学理念等,从某种程度上说,校服是校园文化的载体。
9怎样的校服更受欢迎?校服生产商向学生和学校征求建议。请你根据文意从学生和学校两个角度进行概括。(4分)
(1)学生:                                                                            
(2)学校:                                                                            
【分析】(7)本题考查筛选、理解文章信息的能力,注意从文中找出选项对应的信息,比较得出答案
(8)本题考查概括和分析文章内容的能力,注意选项内容在文中是否有具体的体现。
(9)本题考查筛选并整合文章信息的能力,注意明确题目要求,筛选出正确信息,然后概括。
解析】(7)A.材料一原文“设计存在千篇一律的的弊病,抑制了学生应有的创造力和对美感的积极追求”,无法体现校服的审美功能。B.材料二原文为“校服不只是一种穿着的属性,它更多的是承载着育人的功能”,舒适度也不是最主要的。C.从表格看,家长最为注重的是“面料舒适”与“款式美观”,不是“使用功能”。
(8)C.从材料四原文看,“好看的校服未必是舒服的校服,舒服的校服也未必是好看的校服,关键在于找准两者的平衡点”,并没有“学生的需求很难得到满足”的意思。A项见材料一,从款式、颜色、面料等方面分析,得出这类校服设计“抑制了学生应有的创造力和对美感的积极追求”的结论,由此推出该项正确;B项出处为材料三;D项相关内容在材料二。
(9)从学生和学校两个角度进行概括可以结合“就服装结构而言,舒服的前提是合体,合体则是满足校服‘好看’的基本条件”“面料舒适”“这类校服设计存在千篇一律的弊病,抑制了学生应有的创造力和对美感的积极追求”“但这正是集‘标识、约束、教化’功能于一身的校服”“能反映出一个学校、一个地区的文化特色和办学理念。因此,校服是一种极具文化内涵的服饰,具有重要的育人功能”“经济实惠”等内容加以概括。


答案
(7)D
(8)C
(9)①学生:裁剪合体,配色活泼,体现性别差异;面料舒适,满足校园生活的各种功能;留出空间供学生创造,满足学生个体心理欲求。
②学校:增加文化标识,体现教学理念、校园文化;结合地方特色、传统文化,增加文化内涵;经济实惠,满足校园生活各种功能。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