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太常韦主簿五郎温汤寓目① 王 维汉主离宫接露台②,秦川一半夕阳开。 青山尽是朱旗绕, 碧涧翻从玉殿来。

阅读下面这首唐诗,
和太常韦主簿五郎温汤寓目① 王 维汉主离宫接露台,秦川一半夕阳开。 青山尽是朱旗, 殿来。新丰树里行人度, 小城边回。甘泉能献 , 知独有子云才。
[注]①寓目:目之所见。②露台,露天台榭,造价高昂。③《甘泉赋》,扬雄所作,颂中有讽。
11.下列对这首诗的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A.首联总写宫殿的景象,宫室连绵,覆盖半个秦川,夕阳下愈发壮观宏丽。B.颔联“尽是”写红旗之多,“翻从”写流水之态,措辞浅白而别有深意。C.颈联描绘了田园牧歌式的图景:路人在林荫道散步,打猎的人满载而归。D.诗歌紧扣题中的“寓目”来描写景物,远近结合,色彩丰富,诗中有画。
答案】C
解析
首句“汉主离宫接露台”,离宫是天子出游之宫。诗人借汉之离宫和露台指当朝皇帝的骊ft温泉宫的宫殿群。“接”字表现了宫室的绵延,下句“秦川一半夕阳开”,承接上句而来,夕阳之下,八百里秦川一半为宫室所遮蔽,因此,写秦川迥阔,目的在于写宫室之宏丽。夕阳之下,宫殿群愈发宏丽。所以,A 项正确。
颔联写近景,“尽是”“翻从”诗中有画,但也蕴藉深厚。骊ft之上“尽是”朱旗环绕, 极写仪仗队之盛;“碧涧翻从玉殿来”,“翻”字活泼有生气。需要指出的是,这首诗虽写“汤泉寓目”,但只此一句写汤泉,可见其重心并不在赞美温泉和温泉宫内热闹非凡的生活, 而是把行宫之奢华富丽、行宫生活之奢靡无度蕴于绘景中,表达了诗人以此讽谏的深意。所以,B 项正确。
颈联写远景,新丰树里使者络绎不绝,游猎的人也从宫外回来了。新丰,温泉宫在唐新丰县。新丰的典故说的是汉高祖定都关中,其父太上皇居长安宫中,思乡心切,郁郁不乐, 高祖乃依故乡丰邑街里房舍格局改筑骊邑,并迁来丰民,改称新丰,据说士女老幼各知其室,
从迁的犬羊鸡鸭亦竞识其家。太上皇居新丰,日与故人饮酒高会,心情愉快。后乃用作新兴贵族游宴作乐及富贵后与故人聚饮叙旧之典。新丰以酒闻名。唐人常以“新丰”入诗,表现豪纵风流的生活。这两句看似写人行马的小景,实是描绘温泉宫奢靡的生活。因此,表述为“田园牧歌”是不正确的。其次,“行人”在这里是使者的意思,“满载而归”也于文无据。所以,C 项不正确。
从结构布局上看,首联秦川迥阔,夕阳半开,宫室连绵,颔联,望骊ft之上温泉宫朱旗遍绕,俯瞰温泉宫碧水流出宫。颔联两句,视线由高及低,上句承接前面秦川夕阳之大景致,下句开远处新丰树里、芙蓉苑外之小景。视线由颔联的近景投向颈联的远景。“寓目”由边而中,由高到低,再由近到远,构图有章法。又善用色彩,“夕阳”“ft”“朱旗”“碧涧”“玉殿”,丰富华美。读诗有如观画。所以,D 项正确。
12.诗的联意蕴丰富,请结合作品简要分析。
答案
和韦,表达情;②赞韦才比扬雄;③期郎写出传世作。

解析
首先审题,理解题意。题目“诗的联意蕴丰富”,示诗歌联是有“意蕴”的,意蕴指的是内在意义,相当于“含义”。因此,可以由表及里、由浅到深地寻找尾联的含义。
联完整的意思是,说扬雄献甘泉大赋,料想也有如此的才干。细读之,其中含有三层意蕴:情、美赞、期待。
这是一首相互酬答唱和的诗。“唱”,是指咏歌唱,即一个人先写了一首诗;“和”, 是指声音相应,第二个人依第一个人作的诗词体裁、题材、原,或第一作者“唱”的思想内容,作诗词答。在中国古代诗歌史上,诗词唱和的形式多样,有联句、和、和、追和、和答等。从标题来看,这是王维为属和韦郎“温汤寓目”之作而写的一首和诗,通过属和来传致情。因此,情是联基本的意蕴。
韦郎写“温汤”,诗人即以“甘泉”和之,由此就有了更深的意蕴。诗人以扬雄和《甘泉赋》比韦郎和他的诗作,很自然地赞美韦郎有扬雄一卓越的才华,“独有”也是赞美了韦郎才华无。再结合扬雄其人其文,进一步表达了对韦郎的期待,希望韦郎能扬雄留下
《甘泉赋》一样一展才华,文讽喻,留下传世佳作。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