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样一次重大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我国为什么能快速有效地进行防 控?请结合材料概括并分析。(6分)

(二)实用类文本阅读(本题共3小题,12分)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46题。
材料一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是指突然发生,造成或者可能造成公众健康严重损害的重大传染病疫 情、群体性不明原因疾病、重大食物和职业中毒以及其他严重影响公众健康的事件。它具有如 下一些特点:一是突发性。突发性指事件的时间、地点、方式、程度等情况,都难以准确把握;对 事件起因、规模、事态变化等,也不能事先确定。二是复杂性,主要指造成原因复杂。有自然因 素造成的,如地震、台风等自然灾害引发的公共卫生事件;有人为因素造成的,如战争引发的公 共卫生事件。三是传播的广泛性,某些传染病可能毫无国界地广泛传播。
(摘编自《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构成要素和主要特征探讨》)
材料二
作为非典疫情最为严重的地区,当时的中国在疫情防治中暴露出诸多问题。一方面,部分 地方政府对疫情隐瞒不报。另一方面,当时国内比较缺乏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相关制度、 应急设施。对于非典一类的新发传染病,彼时并无任何应急预案作为指导依据。而且,许多医 院没有足够的隔离设施,交叉感染严重。这些都使得疫情难以在初期得到有效控制。
SARS之后,政府加大了对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建设的决心和行动。政策方面,2003年国 家公布施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此后又出台了 一系列“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 案”,从国家到乡镇逐步形成了相对完整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医疗救治方面,各地 加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医疗救治体系建设,包括设立专门的传染病医院,扩大医疗救治队伍 等。此外,中央还主导建立了一套信息通报体系,保证疫情信息快速透明地传播。这一系列建 设使我国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明显提升。
(摘编自《非典十六年之后,中国的防疫体系都有哪些进展?》)
材料三
2009年,全球爆发甲型H1N1流感疫情,我国政府对此高度重视,迅速组织联防联控,并 坚持公开透明地公布疫情信息,使公众能够了解疫情,做好防控。此外,政府还联合科研机构 进行疫苗的研发和生产,仅87天,就研制生产出全球首支获得生产批号的H1N1甲流疫苗。
2014年,西非爆发埃博拉疫情,中国政府积极应援非洲,同时采取国内疫情防范措施,取 得了“零感染,零输入"的可喜成绩。这次疫情抗击还成为我国首次在卫生应急领域走出国门 的成功案例。
事实上,自非典后,我国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理机制已多次经受住考验,并在实战中不 断完善。国家卫计委卫生应急办主任许树强曾表示,中国经过非典疫情、汶川地震和埃博拉疫 情等重要阶段的洗礼,应急能力已大大提升,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摘编自《抗击甲流:中国在行动》) 材料四
新冠肺炎疫情汹涌袭来,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能力的一次重大考验。面对疫情,党中央总 揽全局,对抗击疫情作出指示,指明方向。各级党委政府按照中央决策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 众,全面加强防疫工作,把落实工作抓实抓细。此外,在疫情面前,我国还坚持防控工作全国一 盘棋,联防联控,“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创造了十天十夜建成火神山医院的奇迹。
我国一系列措施有效地防控了疫情蔓延,国际社会对此普遍给予肯定。世卫组织总干事 谭德塞表示,“中方行动快速有力,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世所罕见,我们对此表示高度赞赏。”
(摘编自《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来自哪里》)
4, 下列对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相关内容的理解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通常突然发生,人们事先难以准确把握某次事件发生的时间、方式、 成因等情况,因此在应对时就往往会束手无策。
B.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成因复杂,地震、台风等自然灾害,战争等人为因素都可能引发公共 卫生事件,从而对公众健康产生难以估量的影响。
C.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影响范围广,某些传染病毒可能会无国界扩散,这需要各国共同应 对,国际合作抗击埃博拉疫情就是其中的典型案例。
D. 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应坚持公开透明地公布疫情信息,这有利于把握该突发公共 卫生事件的规模、事态发展等信息,做好防控。
5, 下列对材料相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 应对非典时,我国存在着部分地方政府瞒报疫情信息、缺乏新型传染病应急预案和应急 设施等问题,这使得疫情难以在初期得到有效控制。
B. 2009年我国采取了一系列积极有力的防控措施抗击甲型H1N1流感疫情,还成功研制 生产了 H1N1甲流疫苗,取得了抗击疫情的胜利。
C. 正是因为经历了非典疫情、汶川地震和非洲埃博拉疫情三个重要阶段的洗礼,我国的应 急能力才能够大大提升,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D. 世界卫生组织对我国有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赞赏,这体现出国际社会对我国疫情防 控的肯定,也侧面显示出我国防控疫情能力的提升。
6,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样一次重大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我国为什么能快速有效地进行防 控?请结合材料概括并分析。6分)

4. (3A(“就往往会束手无策错误.)
5. (3C(“正是因为经历了……我国的应急能力才能够提升说法有误.)
6. (6)①政府方面:态度重视党中央总揽全局各级政府组织落实确保能迅速组织联 防联控。②应急体系建设方面:非典后,我国在应急政策、医疗救治体系、信息通报、疫苗研 制等方面加强建设,不断完,•善.为快速有效防控提供了政策、设施等方面的保障.③民众方 面:全国人民团结-致,相互支援,积极应对,保证了各项措施能快速有效地开展落实.(每 点2分,共6分,意思相近即可)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