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聪明的姐 古华 胡玉音对于自己能够活下来,能够熬下去,还居然会和秦书田相爱,常常感到惊奇。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7~9题。
你是聪明的姐  古华
胡玉音对于自己能够活下来,能够熬下去,还居然会和秦书田相爱,常常感到惊奇。
每次挨斗挨打、游街示众后,她被押回客栈,就觉得自己活够了,只剩下一丝丝气没断了。她曾经打算选下一个好点的日子死去。是的,死是自己的最后一件紧要事,一定要选个好点的日子。而且要死个好样子。
她曾经好几次走到玉叶溪的白石桥上,望着溪水发呆。每一次,胡玉音来到桥上,低头一见自己落进水里的影子,就伤心,就哭:玉音啊,这就是你吗?你是个坏女人?你害过人?在镇上,你有什么生死对头?没有啊,没有!玉音在镇上蚂蚁子都怕踩得,脸都很少和人红,讲话都没有起过高腔,小娃儿都没有欺负过一个。你为人并不势利、刻薄,吝啬钱财,当初还周济过不少人……那又是为哪样啊?你不害人,不恨人,不势利,没有生死对头,人家还要整你、恨你、斗你?……你是作了什么孽啊,要落得这样苦命,得到这样的报应!这个世道对自己太不公道,太无良心!每每想到这里,她就哭啊,哭啊,感到委屈,感到不平,就有了气!“我偏不死!我为什么要死?我犯了哪样法,哪样罪?我为什么活不得?”她站在桥上,几次都没有跳下去。她就是不该一眼就看清了水里的那个自己……
有一回她三天三晚水米不沾牙。第四天早上,她去扫街,晕倒在青石板街上。秦书田把她背回客栈来,像劝亲人一样地劝她,像哄妹儿一样地哄她,打了一碗蛋花汤喂她。秦书田一边喂她一边哭。她还从没见过秦书田哭。这个铁帽右派无论是跪砖头挨批斗,挂黑牌游街,都是笑眯眯的,就和去走亲家、坐酒席一样。他乐天,不知愁苦。可如今,秦书田为了她,反倒哭了,使胡玉音冷却了的心,感到了一点点人世的温存。
在胡玉音的病床边,秦书田还轻轻地哼《喜歌堂》里的《铜钱歌》给她听:“一个铜钱四个角,两个铜钱几个角?……”秦书田三个铜钱、四个铜钱地唱下去。“你是聪明的姐、聪明的姐啊”,每唱到这一句,秦癫子就眼里含着泪花,忧伤地看着胡玉音。什么意思?“你是聪明的姐”啊,为什么要作践自己?为什么不活下去? 
古老的民歌,一声声呼唤着,叮咛着。也许正是这古老的从小就会唱、爱唱的歌,唤醒了胡玉音对生的渴望。她开始留心秦书田这个人。游街示众他总是俨然走在前头。接受批斗总是不等人吆喝、挥动拳脚,扑通一声先跪下,低垂下脑壳。人家打他的左边耳光,他就等着右边还有一下。本镇大队的革命群众和干部讲他不算死顽固。开初胡玉音有些看不起他,但后来就是自己学不起。有人讲“这个新富农婆真顽固”。
她所以还活着,还因为另一件事给了她强烈的刺激。就是那一回,外地来的那班无法无天似的男女红卫兵,讲着北方话或是操着长沙口音,把公社书记李国香也揪了出来,颈脖上挂着双破鞋游街!……这天游街回来,她心里竟然感到快活。她甚至有时神思狂乱地想:嗯,要是李国香去掉她的官帽子,自己去掉头上的富农帽子,来比比看!叫一百个男人闭着眼睛来摸、来挑,不怕不把那骚货、娼妇比下去……
大雷雨的那个早上,那个漆黑的伸手不见五指的早上,老天爷成全了他们的罪孽……谁会想到罚两个“新五类分子”打扫青石板街,还会发生……?人们被瞒过了。也许是大环套小环一般的运动,走马灯一般的上台和下台,反复无定、朝是夕非的口号,使他们眼花缭乱,神经疲乏了。
秦书田和胡玉音两个五类分子出工非常积极,还抢队上的重活、脏活做。
铁帽右派和新富农寡妇,背着镇上的革命群众非法同居了。他们就像一对未经父老长者认可就偷情的年轻人,时时感到胆战心惊。只有畸形的生活才有畸形的爱。他们明白这种胆大妄为是对他们的政治身分、社会等级的一次公然的挑战和反叛。晚上,他们从来不点灯。胡玉音总是枕着秦书田的手臂睡。书田哥常常哼《喜歌堂》给玉音听。
“你又哭了?都是我不好,总是爱提些老话,引得你来哭。”
“书田哥,不怪你。是我自己不好,我命大,命独。我不哭了,你再唱支《喜歌堂》来听……”  
秦书田又唱了起来:我姐生得像朵云,映着日头亮晶晶。……胡玉音不觉地跟着唱,跟着和。
天下有路一百条呦,能走的有九十九。剩下一条绝命路呦,莫要选给我姐走。……
大约是春天过完了,夏天开始的时候,“喜”悄然无声地姗姗来迟了,而且是在这种苟且偷生、好死不如赖活的年月里来了。为什么不早点来?……“八字”先生讲她“命里不主子”,“子”究竟来了,虽然来得迟,来得不是时候。
整整过了一个月,胡玉音对自己的身孕有了确信无疑的把握之后,才把自己“坐了喜”的事告诉了秦书田。秦书田这才明白了玉音这段时间既对他亲密又和他疏远的原因。他扫把一扔,紧紧地抱住胡玉音,又是笑,又是哭。
“玉音,我们向大队、公社请罪,申请登记结婚吧!”秦书田把脸埋在玉音的胸前,像梦呓地说,“这本来是我想都不敢想的事情……”
“人家会不会准?或许,我们这是罪上加罪。”胡玉音平静地回答。
“我们也还是人。哪号文件上,哪条哪款,规定了五类分子不准结婚?”秦书田双手扶着她,颇有把握地说。
“准我们登记就好。就怕这年月,人都像红眼牛,发了疯似的,只是记仇记恨……”
(《芙蓉镇》节选,有删改)
7.下列对小说相关内容和艺术特色的分析鉴赏,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本文采用第三人称的方法,记叙了挨斗、寻死、作践自己、唱《铜钱歌》、同居、怀孕等情节。
B.本文以写人为主线而非以叙事为主线,突出主要人物性格心理的展示,淡化了故事情节的叙写。
C.作者通过胡玉音的故事告诉读者,人物的命运不是由社会环境来决定的,而是由人物自己决定的。
D.前文写秦书田哼唱《铜钱歌》与后文写唱《喜歌堂》的作用一样,都是表现人物内心的喜悦之情。
8.胡玉音选择“生”而放弃“死”,有哪些原因?请结合文本分析。(6分)
9.你认为胡玉音与秦书田的结婚申请会不会被批准?请结合文本说明理由。(6分)
 
7. D (前者没有表现喜悦之情。)
8. (6分)
①胡玉音自己看清了自己。没有害过人,还周济过不少人;她自己看清了世道了对自己太不公道,太无良心,她感到委屈、不平,她于是决定“偏不死”。
②胡玉音冷却的心感受到了一点点人世的温存,唤醒了胡玉音对生的渴望。秦书田陪着她,给她唱《铜钱歌》,劝她、哄她,护着她。
③外地来的红卫兵把公社书记李国香揪出来批斗,颈脖上挂着破鞋游街,这给了胡玉音强烈的刺激。
④后来有了身孕,增强了求生的欲望。
(每点2分,任答3点共6分。其他合理合文的答案,酌情给分。注意从内因和外国的角度全面分析。)
9. (6分)
参考答案(示例一) :不会被批准。因为
①他们“铁帽右派”、顽固的“新富农寡妇”等身份地位,决定他们的结婚申请不会被批准。
②秦书田他们自己也认为自己是有罪的人:“我们向大队、公社请罪”,“我们这是罪上加罪”。
③当时的社会很特殊——口号是反复无定、朝是夕非,运动是大环套小环一般,秦书田就认为“这本来是我想都不敢想的事情”。
④“他们明白这种胆大安为是对他们的政治身分、社会等级的一次公然的挑战和反叛”。
⑤他们背着镇上的革命群众非法同居,并且未婚先孕,违背了当时的价值观、是非观。
参考答案(示例二):会被批准。因为
的价值观是非观。
①本镇大队的革命群众和干部认为秦书田不算死顽固。
②胡玉音为人并不势利、刻薄,吝啬钱财,当初还周济过不少人
③两个人出工非常积极还抢队上的重活、脏活做
④我们也是人。没有文件规定五类分子不准结婚。
⑤走马灯一般的上台和下台:批斗人的也可能被批斗。
⑥他们相爱、真诚相爱。
⑦他们有了孩子。
(观点明确,即“会被批准”或“不会被批准”,1分。没有观点,全题0分。 理由每点1分,共5分。其他来自文本的合理的理由,酌情给分。)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