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武汉的方舱医院里,这样一个身影感动了很多医护 人员。虽然他不幸感染了新冠肺炎,但是今年高三的他依 旧坚持上网课。

1. 仔细观察下列句子,没有错别字加点字的注音完全正确的一项是(▲ ) (2分)
A. 刘智明是湖北武汉武昌医院院长,“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他连续奋战在抗疫一线。为了救更多的病 人,他抱病挺身而出,鞠躬尽萃,因公殉职。英雄走了,但他至死不(qie)的精神激励着无数人。
B. 优秀的传统并不是静止不动的历史沉淀物,而是(geng)古绵延的长流,这是不言而谕的。
C. 在今日的广东省疫情发布会上,神彩奕(yi)的钟南山院士做了重要发言。发布会最后,钟南山 院士脸上露出久违的笑容,温暖无数国人的心。
D. 在我国第二艘航母的设计建造过程中,工程师们充分发扬(qie)而不舍的工匠精神,攻克了一个 又一个难关,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2. 下列加点词语运用不正确的一项是(▲ )(2分)
她埋着头,不说话,某种不知名的情绪正在空气里酝酿。离开家已近半年,工作却还是没有着落。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漫步在车水马龙的街道,望着人们咄咄逼人的目光,她一时竟有些迷茫。回到家, 躺在床上却翻来覆去睡不着。窗外路灯还亮着,微风吹起,柳絮翻飞,飞进窗子,也飞进了她的心里。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来了,有的是工夫,有的是希望,虽然明天充满未知,但我们仍要心怀希 望,相信未来,努力向上啊!
A.酝酿 B.着落 C.咄咄逼人 D.翻来覆去
3. 下列语句中没有语病的一项是(▲ )(2分)
A. 这次“停课不停学•空中课堂”授课队伍的主要成员有有省里的专家、市里的教研员、优秀的一 线教师等组合而成。
B. 截止3月19日24时,温州市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504例,累计出院503例(死 亡1例),其中瓯海区36例全部出院。据此疫情推断,我们大约将于3月底左右开学。
C. 通过5G全新技术的支撑,让未来数据可视化成为新闻生产的关键性技术。
D. 面对来势凶猛的新冠肺炎疫情,各行各业的广大党员、干部响应党中央号召,不忘初心、牢记使 命,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舍生忘死,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
4. 下列关于传统文化的解说不正确的两项是(▲ )(3分)
A. “鼠目寸光” “龙腾虎跃” “猴年马月”“沉鱼落雁”中的动物都在十二生肖之列。
B. 古代儿童未成年时,不戴帽子,头发下垂,称为“垂髫”;男子到二十岁时举行“加冠”(束发戴帽)仪 式,表示已经成年,后人常用“冠”和“加冠”表示男子年己二十。
C. “黄梅时节家家雨,青草池塘处处蛙。有约不来过夜半,闲敲棋子落灯花。”描写的是江南初夏 农历四五月间诗人约请客人来相会的情景。
D. 古人对自己的谦称有“愚、鄙、敝、小”等,称对方或对方亲属有“令、尊、贤、仁”等,对尊长者 的称谓有“足下、先生、大人”等。
E. 古代文化中,有很多的代称。例如社稷代称国家,庙堂代指朝廷,桑梓代指父母,汗青代指史册。
5. 古诗文默写(7分)
(1) 独坐幽篁里, ▲ 。(王维《竹里馆》)
(2) ▲ ,惟解漫天作飞雪。(韩愈《晚春》)
(3) ▲ ,寒光照铁衣。(《木兰诗》)
(4)与“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相对比,集中表现莲高洁品质,现在人们常用来比喻某些人不与世
俗同流合污而又洁身自好的句子是: ▲ , ▲ (《爱莲说》周敦颐)
(5)杨万里《过松源晨炊漆公店》中用生动形象的比喻含蓄地说明了许多生活中看似容易的事,其
实做起来并不容易的道理的句子是:" ▲ , ▲  ”
6.文言词语积累 请解释下表中加点词语的含义。(4分)


整理 标准

原句

含义

备注

通假字

孤岂欲卿治经为博士邪
(《孙权劝学》)•

"通假”就是''通用、借代” 的意思,即用读音相同或者相近 的字代替本字。

词类
活用

尔安敢轻吾射(《卖油翁》)

主要包括名词、形容词、数 词用作一般动词,名词作状语, 使动用法和意动用法等。

一词
多义

阅十余岁,僧募金重修
(《河中石兽》)

[1]看,察看;[2]总聚,汇集;[3] 容,容许;[4]经历;[5]本钱

古今
异义

尔辈不能究物理 (《河中石菖》■)

今义是研究物质运动最一般规 律和物质基本结构的学科

7.综合性学习(3分)

 

在武汉的方舱医院里,这样一个身影感动了很多医护 人员。虽然他不幸感染了新冠肺炎,但是今年高三的他依 旧坚持上网课。看右图他病中仍专注学习,他说"我一定 能战胜病魔!”
从这个小哥哥身上,你能寻找到一个怎样的关键词? 你又想对他说什么呢? (3分)

1.D    2. C   3.D(A.句式杂糅 B.“大约”与“左右”重复 C.缺主语,删除“通过”或“让”)   4.A E(A.沉鱼落雁 E. 桑梓代指故乡) 5.(1)弹琴复长啸(2)杨花榆荚无才思(3)朔气传金柝  (4)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 (5)政入万山围子里,一山放出一山拦(每句1分,错字添字少字不得分)   6.①“邪”通“耶”,语气词,相当于“吗”  ②(形容词活用如动词)轻视  ③经历  ④事物的道理、规律(4分)
7.拼搏之类的词语均可,1分  小哥哥,你病中专注学习的样子真的很美。为你加油,坚信你一定会战胜病魔,迎战高考!2分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