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站在树上的鸟儿,从来不害怕树枝断裂,因为它相信的不是树枝,而是翅膀。 要求:结合材料内容和寓意,选好角度,自定立意,自选文体(诗歌除外)

22.阅读下面的漫画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60分)

 

一只站在树上的鸟儿,从来不害怕树枝断裂,因为它相信的不是树枝,而是翅膀。
要求:结合材料内容和寓意,选好角度,自定立意,自选文体(诗歌除外),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22. 【审题立意】
漫画由树、鸟、人三部分和说明性文字构成。审题立意时,考生应综合画面中的树、鸟、人并结合说明性文字 进行联想和思考,考生的思维必须由鸟及人,谈对人生的思考。
画面中的鸟与人形成对比:鸟不害怕树枝断裂,是因为它有翅膀,无需依赖外物;而人却惧怕树枝断裂,是因 为他依赖着树枝。通过对比可得出漫画的深层义:外物是靠不住的,重要的是强大自身,提升自己的能力和 素养。能力为双翼,枝断又何惧? 增强实力,才能无惧险境。
强大自己,摆脱依赖。 丰己羽翼,恃才无恐。 凭己之能,行稳致远。 以己之能,振翅枝头。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