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秦二世立,天下莫不引领而观其政。夫寒者利裋(shù) 褐,而饥者甘糟糠。天下嚣嚣①,新主之资也。

(一)阅读下面文言文,完成6-11题。(共19分)
今秦二世立,天下莫不引领而观其政。夫寒者利裋(shù) 褐,而饥者甘糟糠。天下嚣嚣,新主之资也。此言劳民之易为仁也。向使二世有庸主之行而任忠贤,臣主一心而忧海内之患,缟素而正先帝之过;裂地分民以封功臣之后,建国立君以礼天下,虚囹圄而免刑戮,去收孥污秽之罪,使各反其乡里;发仓廪,散财币,以振孤独穷困之士;轻赋少事,以佐百姓之急;约法省刑,以持其后,使天下之人皆得自新,更节修行,各慎其身;塞万民之望,而以盛德与天下,天下息矣。即四海之内皆欢然各自安乐其处,惟恐有变。虽有狡害之民,无离上之心,则不轨之臣无以饰其智,而暴乱之奸弭矣
    二世不行此术,而重以无道:坏宗庙与民,更始作阿房之宫;繁刑严诛,吏治刻深;赏罚不当,赋敛无度。天下多事,吏不能纪;百姓困穷,而主不收恤。然后奸伪并起,而上下相遁;蒙罪者众,刑戮相望于道,而天下苦之。自群卿以下至于众庶,人怀自危之心,亲处穷苦之实,咸不安其位,故易动也。是以陈涉不用汤、武之贤,不借公侯之尊,奋臂于大泽,而天下响应者,其民危也。
    先王者,见终始之变,知存亡之由。是以牧民之道,务在安之而已矣。下虽有逆行之臣,必无响应之助。故曰:“安民可与为义,而危民易与为非”,此之谓也。贵为天子,富有四海,身在于戮者,正之非也。是二世之过也。
节选自(贾谊《过秦论》)
注释:①嚣嚣:百姓苦苦哀叫。②收孥(nú):古时,一人犯法,妻子连坐,没为官奴婢。
 
6. 下列对句中加点词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 虚囹圄而免刑戮                虚:使……空
B. 更节修行,各慎其身            更:改变
C. 而主不收恤                    恤:顾虑
D. 是以牧民之道                  牧:统治
6. 下列句子中加点虚词用法不相同的一组是(3分)
A. 天下莫不引领而观其政                吾尝终日而思矣
B. 约法省刑,以持其后                  宁伪睡以觇之
C. 刑戮相望于道                        儿童相见不相识
D. 下虽有逆行之臣                      虽人有百口,口有百舌……
8. 下列对文中语句理解,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 建国立君以礼天下
建立中央集权国家,将皇帝的位置礼让给天下贤士。
B. 而暴乱之奸弭矣
因而,暴乱的阴谋就可以被阻止了。
C. 然后奸伪并起,而上下相遁
于是奸险欺诈之事纷起,上下互相推诿。
D. 咸不安其位,故易动也
到处都不得安静,所以容易动乱。
9. 将下面语句译为现代汉语。 (4 分)
①夫寒者利裋褐,而饥者甘糟糠。
②安民可与为义,而危民易与为非。
10. 根据文意,下列理解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3 分)
A. 选文集中指出秦二世为政之失,旨在总结秦速亡的教训,作为汉王朝巩固政权借鉴。
B. 贾谊直接指出秦二世是平庸的君王,未能及时修正始皇的错误,导致败亡。
C. 选文既有为政之道的宏观对比,又有陈涉与秦朝实力的对比,从而凸显作者的政见。
D. 本文以赋的笔法写政论文,行文多骈偶、排比、铺陈,文气丰沛,一气呵成。
11. 请用自己的话概括秦二世治国理政的错误表现。 (3 分)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