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最新消息,备受关注的“故宫年夜饭”最终被取消了,故宫官方在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证实,已经收到的预付款将退回。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1~5题。
材料一:
据最新消息,备受关注的“故宫年夜饭”最终被取消了,故宫官方在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证实,已经收到的预付款将退回。1月12日,“故宫年夜饭”的话题曾经冲到微博热搜榜第1位。
近年来,故宫在文化创意产业方面的探索,不但市场反响良好,在业界也有不错的口碑。事实上,是故宫这一最重要、最庄严的博物场所,开创了全国博物馆文创的新潮流。文创是这两年经济的亮点,也是中国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必然出现的“新增长点”。故宫捕捉到这个潮流,体现了某种敏锐性。毫无疑问,故宫拥有丰富的文化资源,仅仅靠“故宫”这个大IP,就能做很多资源转化。一旦为“历史悠久”的故宫注入创意的灵魂,开发相关产品并不困难。故宫就像是巨大而深的湖面,合适的创意就如同投入其中的石子,只要方法正确,涟漪就会不断扩散。
但是,这也并不是说故宫想卖什么就一定能成功。现在全世界好的博物馆都在卖自己 的“文创周边”,但是真正能形成规模效应的并不多。“故宫口红”能够成功,秘诀并不 在“故宫”两个字,而在于红色基调本来就是故宫的标志,这样的转化,是自然而然的,也能让人接受。这次年夜饭的一波三折,其实向我们展示了文创的边界。故宫作为国家级 博物馆,其行为并不能完全以营利为导向。人们期待的是故宫以丰富的文化沉淀为土壤,开出创新的花朵。单纯售卖年夜饭,其实就是把“故宫”两个字直接变现,只有经济价值,而没有文化价值。
(摘编自《中国青年报·“故宫年夜饭”被取消,文创边界在哪里》)
材料二:
毋庸赘言,文化创意产业承载着文化价值和经济价值的双重属性。文化价值是区别于传统生产的根本,也是整个产业生产过程中的核心,影响着整个文化市场的国际化发展趋势; 而经济价值是文化创意产业生产的目的,是民族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检验标准,也能帮助一个民族向全世界展示它的综合实力。
可是,我国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情况却不如人意:世界发达国家的文化创意产业经济产出,已经占到其国民经济总产值的15%;而我国文化创意产业全部经济产出,目前还不到国民经济总产值的3.7%。面对这样的困境,还能再固执地坚持在国家环境内封闭发展文化产业的做法吗?这样的坚持,不但不能改变我国经济产业发展的总体结构,甚至还会给区域经济发展带来资源不平衡的严重后果。借鉴发达国家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历史经验和成果,应该成为我国文化创意产业合理发展的捷径。
文化创意产业发展,首先取决于政府机构对于文化创意产业的深刻认识,政府要制定出行之有效的文化创意产业管理的法规。对外的政策制定要有国际化的长远发展目光,除了落实知识产权、市场管理、异域宣传和信息反馈等策略,政府更需要利用自己在国际社会中的资源,为民族的文化创意产业开拓更广泛的平台。拿日本来说吧。日本的文化创意产业政策就是鼓励出口,为了保证所有企业公平竞争的格局不被干扰,日本政府不会动用任何经济资源来扶持文化创意产业,却可以利用国家产业国际交流的时机加大对文化创意产业的宣传。伴随着日本的电器和汽车行业的国际影响,动漫产业很快就依附于传统产业的渠道,首先打开了欧洲市场。如今,日本的动漫产品在美国已经占到了40%,在全世界已经占到了60%,在欧洲市场更是占到了80%以上,形成了以日本为中心的世界动漫设计中心。
影响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另一重要因素就是产业资金运作。既然我们承认文化创意产业的国际竞争性,那么采用小生产式的经济行为就不符合未来的发展方向。而经济全球化的趋势表明,资本运作的第三方介入是文化创意产业科学发展和走向国际的重要经济保障: 首先,资本运作的第三方有着非常专业的经济评估标准,并且完全依据市场经济的原则进行投资,从而降低了风险。其次,资本运作第三方强大的经济投入,既可以确保文化创意产业生产过程中的全部开支,也可以提高文化产品的质量。美国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史的背后就是一个金融资本参与管理的过程。它们第一次发挥作用是在20世纪70年代,第三方投资者利用企业的社会知名度和形象,将小投资者的各种资金变为电影金融债券,再把获得的资金迅速使用到电影生产中。大量金融资本的投入和支持,带来了美国文化创意产业近半个世纪的辉煌发展。
(摘编自《中国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现状与问题研究》)
材料三:
文创产品的兴起与消费升级相关。
随着人们收入的提高,旅游不再是“坐坐车、拍拍照”,而是升级到了更深层次的文  化与生活体验,消费者在消费产品的同时希望带走独特的文化体验。比如,现在餐饮行业更多不再只是满足消费者吃得饱、吃得好,更要吃得健康、吃出文化,从而带动了各类特色主题餐厅的快速发展。同样的道理,故宫以文创商品作为载体,借助互联网、粉丝经济等现代营销方式,将传统元素融入当代生活,正是迎合了消费升级背景下的全新文化需求。
业内人士认为,文化创意产业若想适应老百姓的消费升级,既需要专业的文化创意与设计,也离不开圈外各方力量的投入。博物馆等非营利机构的人力物力有限,并且主要都用在专业研究领域,文创产业的可持续发展需要积极探索产品授权、多方合作的共赢模式。
(摘编自《人民日报海外版·文创让文化宝藏“活”起来》)
1. 下列对材料相关内容的理解和分析,正确的一项是(3分)
A. 故宫能够引领文创新潮流,一方面是因为出色的时代敏感度,根本原因还在于自身的文化资源优势。
B. 资本运作第三方的融入既可以为文化创意产业提供经济保障,也能帮助该产业形成国际化、全球化的特点。
C. 材料一和材料二视角不同:前者主要关注文化创意产品开发的个案,后者则是站在行业整体发展的角度。
D. 材料三从消费者的角度解释了文化创意产业兴起的原因,同时也为餐饮行业的良性发展提出了可行的建议。
2. 根据材料一和材料二,下列说法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 文创产品应该同时具备经济价值和文化价值,缺乏丰富文化价值的产品可能会像“故宫年夜饭”一样被淘汰。
B. 与保护知识产权、管理市场等相比,利用国际化资源帮助文化创意产业拓宽平台已成为政府最重要的职能。
C. 从材料二第二段的数据可以看出,文化创意产业所占国民经济的比重已经成为衡量一个民族经济实力的指标。
D. 如果不能把握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特点,不借鉴发达国家相关产业的成功经验,我国文化创意产业很难蓬勃发展。
3. 下列选项中,可以作为论据来支撑材料三作者看法的一项是(3分)
A. 千里江山图创意围巾、花鸟图手机壳……原本静态的文物变身潮流设计之后,屡屡卖到脱销。
B. 有网民担心,博物馆过度开发纪念品会造成对古人和文物的过度消费,使之成为丧失历史意义的“空虚存在”。
C. 某文化公司开发的一款以《西游记》为蓝本的游戏产品,因为没有做好客户和市场调研分析,上市不久就被玩家踢出局。
D. 不少博物馆都意识到,要严防自己的文物精品未经授权就被他方运用于商业营销的侵权行为。
4. 材料二在论证上有哪些特点?请简要说明。(4分)
5. “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是我国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重要路径。请结合材料,阐述你的理解。(6分)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