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 诗歌中两次用到现代诗中常见的“如果……”句式,这样写有什么好处?请结合诗歌简要分析。(6分)

(二)现代文阅读Ⅱ(本题共4小题,共16分)
阅读下面的诗歌,完成6~9题。
命    运
食指
好的声望是永远找不开的钞票,
坏的名声是永远挣不脱的枷锁;
如果事实真是这样的话,
我愿在单调的海洋上终生摸索漂泊。

哪儿找得到结实的舢板?
我只有在街头四处流落,
只希望敲到朋友的门前,
能得到一点菲薄的施舍。

我的一生是辗转飘零的枯叶,
我的未来是抽不出锋芒的青稞;
如果命运真是这样的话,
我愿为野生的荆棘高歌。

哪怕荆棘刺破我的心,
火一样的血浆火一样地燃烧着,
挣扎着爬进喧闹的江河,
人死了,精神永不沉默!
                                1967年
6. 下列对本诗相关内容的理解,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 一个人得到了好名誉,社会便永远认为他好;反之,社会便永远认为他坏,个人无法改变自己的命运,所以大部分人只能不偏不倚、随波逐流地生活。
B. “辗转飘零的枯叶” 写“我”漂泊辗转,形容枯槁,不能把握自己的命运,失去了青春的锐气;“抽不出锋芒的青稞”写“我”对未来绝望,难以有所作为。
C. “结实的舢板”指改变自身命运的坚实条件,与“单调的海洋”形成呼应;“哪儿找得到”可以看出作者对现实的失望。
D. “挣扎着爬进喧闹的江河,人死了,精神永不沉默!”表达了命运是奔腾、喧闹的河流,人在命运中挣扎的无力、无奈与退让。
7. 下列对本诗艺术特色的分析鉴赏,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 《命运》这首诗写于 1967 年,正是诗人苦难命运的开端,全诗弥漫的只有悲郁苍凉、低沉压抑之气。
B. 诗歌第一节前两句用判断式的语句、比喻的修辞,揭示了一种不合理的社会现象,形象生动,栩栩脱出。
C. 本诗运用了象征的手法,“单调的海洋”是乏味生活的象征,“终生摸索漂泊”象征没有归宿的命运。
D. 本诗讲求韵律和谐、句式整齐;在抒情风格上,本诗不追求真实细节的描写,而着重于生命体悟的抒发。
8. “我愿为野生的荆棘高歌”这一句如何理解?(4分)
9. 诗歌中两次用到现代诗中常见的“如果……”句式,这样写有什么好处?请结合诗歌简要分析。(6分)


6. D  (3分)
【解析】D项“人在命运中挣扎的无力、无奈与退让”不正确。 正确理解是:命运是奔腾、喧闹的河流,人在命运中挣扎并献出生命,但精神永不沉默,体现了诗人顽强斗争的精神。
7.A  (3分)
【解析】 A项“只有悲郁苍凉、低沉压抑之气”不正确。这首诗风格上悲郁苍凉,又不乏昂奋警拔与坚忍的气度,其中饱含了中华民族由灾难历练而来的“韧”的精神。
8.(4分)
(1)“野生的荆棘”象征自由、不屈的灵魂和蓬勃的生命状态。(2分)
(2)面对酷厉的生存环境,“我”愿意为了灵魂的不屈和理想的纯洁而付出血的代价。(2分)
9.(1)两个“如果”的句式,建构起了诗歌的框架。“如果事实真的是这样”,“我”会自我放逐,“在单调的海洋上终生摸索漂泊”;“如果命运真的是这样”,“我会为野生的荆棘高歌”,坚守精神。从自我放逐到向命运发出自己不屈的声音,构建了诗歌的框架,分清了层次。
(2)两个“如果”的句式,突出了作者的思想。“如果”的内容虽然是一种假设,但表达的却是当时的时代与社会的真实状况,含蓄、犀利地表达了诗人对当时个人无法改变命运的不合理的社会现象的愤懑不平之气,诗人为坚守精神的独立不惜抗争打底。
(3)两个“如果”的句式,运用了复沓的手法,增加了诗歌的节奏感和抒情性。
(答对一点给2分,答对3点给6分。)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