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分) 一个叫李子柒的四川姑娘火了。她在一些自媒体平台上发布自己制作美食的短视频,几年下来,积累了几千万粉丝。

四、作文(60 分)
23.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分)
一个叫李子柒的四川姑娘火了。她在一些自媒体平台上发布自己制作美食的短视频,几年下来,积累了几千万粉丝。在国外知名自媒体平台上,她的订阅量几乎和CNN差不多。她过手的都是四川农村的家常食物,特色调料,而且差不多每一样都是她从地里刨出来的。山泉洗过,炉火烧过,都是原生态的,符合大众对绿色食品的期待。她的视频,雨落屋檐,火映灶台,石磙碾姜,呈现的是一种文静祥和。她的视频,满足了人们对山水田园美好生活的所有想象。
网友点评:即使平凡的人,也能活出生活的精彩。每个人如果都能像李子柒一样,发出自己的微光,就能汇聚起民族奋斗的高光。
请结合材料内容,展开想象与联想,讲述一则你所熟悉的李子柒一样的“中国故事”;也可阐述你的思考、感悟和认识。
要求:自拟标题,自选角度,自定立意;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23.作文
一.作文解读:
1.材料中提到的四川姑娘李子柒火了,并提到了“火”的原因:“呈现的是一种文静祥和”“满足了人们对山水田园美好生活的所有想象”,这就限定了本次作文的一个写作角度。中国自古就有“天人合一”的说法,讲究人与自然和谐共处,李子柒的生活营造的就是这样一种田园生活画卷。在时下生活节奏日益加快,生存压力越来越大的时候,李子柒的淡泊恬静契合了很多人的梦想。
2.网友的评价“即使平凡的人,也能活出生活的精彩。每个人如果都能像李子柒一样,发出自己的微光,就能汇聚起民族奋斗的高光”,将李子柒的故事升华到个人生活以及民族奋斗的高度,这也是一个写作的角度。投入时代的洪流去搏击固然精彩,选择适合自己的平凡生活也同样活的出色,李子柒给我们呈现出另一种生活方式,也很美。不可否认,李子柒的视频赢得了诸多外国网友的称赞,这在一定程度上水到渠成的起到了文化输出的作用,为国争了光。
3.作文要求是“展开联想和想象,讲述一则你所熟悉的李子柒一样的中国故事”;也可阐述你的思考、感悟和认识。这是对写作体裁的限制,即可以写记叙文,也可以写议论文。
二.立意参考:
1.“文化输出”网红也需担当           2.用传统和自然影响全世界
3.讲好中国故事,需要更多李子柒     4.润物细无声式的文化传播,事半功倍!
5.平凡的人生也精彩。
三.出现主要问题:
1.脱离材料,另起炉灶:《以热爱传承中华文明》《用坚守造就不平凡》《以奋斗之心搭民族桥梁》《踏实做事,助推发展》      2.完全不引用原材料。(这是材料作文!不要视若无睹!)
3.有同学选择讲述中国故事,存在两个问题:随便选一个人来写,如“最美逆行者——消防员、白衣天使,科学家钟杨、革命家、改革者”,让原材料情何以堪?原材料“和李子柒一样的中国故事”限定“中国故事”的内涵是什么?文章应明确这一内涵。讲故事应该选用什么文体?许多同学文体特征不明确。
4.立意缺少深度:“即使平凡的人,也能活出生活的精彩。每个人如果都能像李子柒一样,发出自己的微光,就能汇聚起民族奋斗的高光”不仅仅要论证个人的精彩,更应该深入挖掘,上升到民族层面。
提示:1.选材必须紧扣“中国故事”这一关键词,能揭示“中国故事”的内涵,彰显中国风,如中国传统的艺术、文化、思想等。
2.必须体现“平凡的人也能活出生活的精彩。发出自己的微光,汇聚起民族奋斗的高光”这一特点。
四.凝眸生辉: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平凡的人生也精彩》 《于平凡中点亮民族高光》
《平凡野火,可以燎原》 《纵使平凡,依旧精彩》  《平芜尽处,食得中华烟火》

五.优秀作文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