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下面这首宋诗,完成14-15题。 九日置酒 [ 宋代 ] 宋祁 秋晚佳晨重物华,高台复帐驻鸣笳。

阅读下面这首宋诗,完成14-15题。
九日置酒
[ 宋代 ] 宋祁
秋晚佳晨重物华,高台复帐驻鸣笳。
邀欢任落风前帽,促饮争吹酒上花。
溪态澄明初雨毕,日痕清淡不成霞。
白头太守真愚甚,满插茱萸望辟邪。
14. 下列对这首诗的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 作者描绘重阳登高宴饮的情景,场面恢弘,气氛热烈,富有生活情趣。
B. 诗人虽年事已高,性情旷达,乐而忘忧,任凭风吹冠冕,只管举酒言欢。
C. 作者描绘傍晚时分的景象,雨过天晴,水面澄澈,日色清淡,不显华彩。
D. 诗歌描绘的登高宴饮、满插茱萸的场景,均是中华民族重阳节的习俗。
15. 结合全诗,谈谈“白头太守真愚甚”的“愚”表现在哪里?你对此有怎样的评价?(6分)

14.C(解析:“秋晚佳晨”是晚秋的早晨;“日痕”是指太阳光,可见不是描写重阳傍晚的景象。)
 15.   (1)太守的“愚”,表现在:满插茱萸,寄希望可以辟邪;与亲友登高,不顾及太守身份,任凭风吹冠冕,斗酒言欢。
(2)评价:
① 形象“愚甚”两字,表面自嘲,实则豁达开朗。诗人鬓发虽白,九日登高,不作感慨语,却满怀对生活的热爱;良辰美景,把酒言欢,遍插茱萸,洒脱的形象跃然纸上,形神俱出。

16.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
(1)在《<论语>十二章》中,孔子认为做人要将心比心、推己及人,自己都不想做的就不要希望别人也能做到的句子是:                     ,                       。
(2)《大学之道》中,提出普天之下,不论身份高低,都应将加强个人品性修养作为根本的句子是:               ,               。
(3)在《<老子>四章》中,作者认为自我夸耀的,建立不起功勋,也不可能长久下去的句子是:                      ,                         。

16.(1)己所不欲     勿施于人    (2)自天子以至于庶人   壹是皆以修身为本(3)自伐者无功    自矜者不长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