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 沈从文 场坪上,白日照着,有一圈没事可做的闲人,为小小热闹黏合在那里。

3.阅读下面文字,回答问题。

沈从文
场坪上,白日照着,有一圈没事可做的闲人,为小小热闹黏合在那里。
一个年纪已经过了六十的老人扛了一对大傀儡走来,到了场坪,四下望人,似乎很明白这不是玩傀儡的地方,但莫可奈何地停顿下来。
老头子把傀儡坐在场中烈日下,轻轻地咳着,调理他那副枯嗓子。他除了那对脸儿一黑一白简陋呆板的傀儡以外,什么也没有!看的人也没有。
他把那双发红小眼睛四方瞟着,场坪地位既那么不适宜,天又那么热,心里明白,若无什么花样做出来,绝不能把闲人牵引过来。老头子便瞻望傀儡中白脸的这个,亲昵地低声地打着招呼,也似乎正在用这种话安慰他自己。
“王九,不要着急,慢慢地会有人来的。咱们耽一会儿,就来玩个什么给爷们看看,玩得好,还愁爷们不赏三枚五枚?玩得好,大爷们回家去还会说:‘王九赵四摔跤多扎实,六月天大日头下扭着,蹩着,搂着,还不出汗!’可不是,天那么热,你也不累,好汉子!”
来了一个学生。
老头子瞥了这学生一眼,便微笑着,全身做成年轻灵便姿势,把膀子向上向下摇着,自言自语地说话,亲得如同家人父子应对。
“王九,你瞧,先生可来了。好,咱们动手,先生不会走的。你小心,别让赵四小子扔倒。先生帮咱们绷个场面,看你摔赵四这小子,先生准不走。”
于是他把傀儡扶起,整理傀儡身上那件破旧长衫,又从衣下取出两只假腿来,把它缚在自己裤带上,把傀儡举起,弯着腰,钻进傀儡所穿衣服里面去,用衣服罩好了自己,且把两只手套进假腿里,改正了两只假腿的位置,开始独自在灰土坪里扮演两人殴打的样子。他变动着傀儡的姿势,跳着,蹿着,有时又用真脚去捞那双用手套着的脚,装作掼跤盘脚的动作。他自己既不能看清楚头上的傀儡,又不能看清楚场面上的观众,表演得却极有生气。
大学生笑了,有人注意到了这边,第二个人跑来了。
再不久,第三个以至于第十三个皆跑来了。
闲人聚集在四周的越来越多。
众人嘻嘻地笑着,从衣角里,老头子依稀看得出场面上一圈观众的腿脚,他便替王九用真脚绊倒了赵四的假脚,傀儡与藏在衣下玩傀儡的,一齐颓然倒在灰土里,场面上起了哄然的笑声。
老头子慢慢地从一堆破旧衣服里爬出来,露出一个白发苍苍满是热汗的头颅,发红的小脸上写着疲倦的微笑,把傀儡重新扶起,自言自语地说着:“王九,好小子!你玩得好,把赵四这小子扔倒了,大爷会大把子铜子儿撒来,回头咱们就有窝窝头啃了。你累了吗?怕热吗?来,再来一趟,咱们赶明儿还上南京国术会打擂台,给北方挣个大面子!”
众人又哄然大笑。
过一阵,他看看围在四方的帮场人已不少,便四向作揖说:“大爷们,大热天委屈了各位。爷们身边带了铜子儿的,帮忙随手撒几个。荷包空了的,帮忙耽一会儿。”
观众中有人丢一枚两枚的,与其他袖手的,皆各站定原来位置不曾挪动。一个青年军官,却掷了一把铜子儿,皱着眉毛走开了。老头子为拾取这一把散乱满地的铜子儿,照例沿了场子走去,系在腰带上那两只假脚,便很可笑地左右摆着。
这老头子也同社会上某种人差不多,扮戏给别人看,连唱带做,并不因为做得特别好,就只因为在做,故多数人皆用稀奇怜悯眼光瞧着。应出钱时,有钱的也照例不吝惜钱,但只要有了一件新鲜事情,大家便会忘了这里一切,各自跑开了。
柳树荫下卖莲子小摊,有人中了暑,大家不知发生了什么事,见有人跑去,也跟着跑去。只一会儿,观众就走去了大半,少数人也似乎方察觉了头上的烈日,渐渐散去了。
场中剩了七个人。
老头子微笑着,一句话不说,两只手互相捏了一会儿,又蹲下去把傀儡举起,罩在自己的头上,两手套进假腿里去,开始剧烈地摇着肩背。古怪动作招来了四个人,但不久之间却走去了五个人。等到另外一个地方真的殴打发生后,人便全跑去了。
老头子还依然玩着,依然常常故意把假脚举起,作为其中一个全身均被举起的姿势,又把肩背极力倾斜向左向右,便仿佛傀儡扭扑极烈。到后便依然在一种规矩中倒下,毫不苟且地倒下。王九又把赵四战胜了。
等待他从那堆敝旧衣里爬出时,已空无一人。
他于是同傀偶一个样子坐在地下,计数身边的铜子儿,一面向白脸傀儡王九笑着,说着前后相同既在博取者大笑,又在自作嘲笑的笑话。他把话说得郡么亲昵,那么柔和。他不让人知道他死去了的儿子就是王九,儿子的死乃是由于同赵四相拼,也不说明。他决不提这些事。他只让人眼见傀儡王九与傀儡赵四相殴相扑时,虽场面上王九常常不大顺手,上风皆由赵四占去,但每次最后的胜利,总仍然归那王九。
王九死了十年,老头子表演王九打倒赵四也有了十年。真的赵四,五年前害黄痘病死掉了。
(有删改)
1.下列对文本内容的分析和概括,最恰当的一项是(   )
A.文中多次描写老头子和傀儡“王九”的亲昵举动,暗示了“王九”不仅仅是老头子表演的道具,更是老头子儿子的替身,是老头子孤独人生的寄托。
B.老头子在闲人们纷纷离开时依然“在一种规矩中倒下,毫不苟且地倒下”,一方面是希望通过有趣、认真的表演吸引、挽留闲人,另一方面也是借摔倒来发泄心中的苦痛。
C.小说中的闲人们从“嘻嘻地笑着”到“起了哄然的笑声”再到“又哄然大笑”。作者通过接二连三的笑声淋漓尽致地表现出这群看客的百无聊赖与冷漠无情。
D.小说结尾交代老头子之子王九已死了十年,但老头子在十年来表演的傀儡戏中,一直让王九在相拼中胜利。作者在同情中又有对其人其行“怒其不争”的批判。
2.下列对文本内容的理解和分析,不恰当的一项是(   )
A.小说多次写到老人的“笑”,如“微笑”“疲倦的微笑”“向白脸傀儡王九笑着”等,不同情形下的老人不同的笑,其实都是“含泪的笑”,令人读来心生悲悯。
B.小说叙述时波澜不惊,使人觉得一切戏剧性的变化也只不过是生活的静水中泛起的一点涟漪,是生活中极其自然的一部分。正是这种内敛的笔法,表现了“生”者难言的巨大压力与束缚。
C.老人的儿子已经死了十年。十年之中,老人从来有忘记过儿子,他用表演傀儡打架的独特方式,表达他对儿子的爱,诉说他的思念,并且从“王九”的胜利中得到虚幻的满足。
D.小说一直在写“王九”与“赵四”摔跤,但自始至终没有交代王九与赵四为什么打架,没有说明谁对谁错,作品并不是要揭露道德层面的是非,而是要批判社会的不公。
3.小说的主人公“老头子”这一形象有哪些特点?请简要分析。

3.【答案】:1.A;2.D
3.①年迈,地位卑微。老人年过六十,每天扛着一对大傀儡表演,靠别人的打赏养活自己。②孤独、寂寞、悲哀,无人理解。人们只看见老人的可笑、可怜,没有人知道他的自言自语其实是在同儿子说话,没有人知道他的儿子已经死去,没有人知道打死他儿子的就是那个赵四,没有人真正了解他的内心世界,这是多么大的悲哀。③深沉的爱子之心。老人亲昵的话只说给傀儡中那个白脸“王九”,老人表演傀儡摔跤的时候总是让“赵四”占上风,但“王九”却永远是最后的胜利者,老人把对儿子的爱寄托在傀儡表演中。

【解析】:1.B老头子这样做并不是为了吸引、挽留闲人,也不是借摔倒来发泄心中的苦痛,而是以这种“绝对而虚幻的胜利”表达他对儿子深沉的爱。C.“冷漠无情”无中生有。D.“对其人其行‘怒其不争’的批判”无中生有。
2.“作品……要批判社会的不公”无中生有。
3.由“一个年纪已经过了六十的老人”“玩得好,还愁爷们不赏三枚五枚”可以看出老人年迈,地位卑微。老人总是自我安慰,原因是无人能理解他,可见其孤独、寂寞、悲哀。由全文内容,尤其是结尾处的“他只让人眼见傀儡王九与傀儡赵四相殴相扑时,虽场面上王九常常不大顺手,上风皆由赵四占去,但每次最后的胜利,总仍然归那王九”“王九死了十年,老头子表演王九打倒赵四也有了十年。真的赵四,五年前害黄疸病死掉了”可以看出老人对儿子深沉的爱。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