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 阅读下面的文字,按要求作文。 成长的岁月中,我们曾经历过很多触动心灵的一瞬:它是坎坷中的一个微笑,迷茫时的一个指点,悲伤时的一句安慰

五、作文(60分)
25. 阅读下面的文字,按要求作文。
成长的岁月中,我们曾经历过很多触动心灵的一瞬:它是坎坷中的一个微笑,迷茫时的一个指点,悲伤时的一句安慰,成功时的一个拥抱……这些伴随着我们一路走来,在我们心底沉淀成美好。
请用我们手中的笔,解开情感的密码,激活心灵的记忆,以“一瞬”为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记叙文。
要求:注重细节描写,内容真实,感情真挚,立意自定,不得抄袭套作,书写规范工整。
答案】例文
一瞬
在人生的道路上,布满了坎坷与曲折,但也少不了帮助与指引。在我的旅途中,有那么一瞬间,我永远难以忘记。
那是一个雨天,下午放学回家,我看着教室窗外砸落的雨滴暗自庆幸,幸亏早晨上学的时候妈妈提醒我带伞了,我家住的远,这么大的雨,没带伞回去的话免不了被浇成落汤鸡。走出教室,撑起伞,我便快步回家。
雨水打在伞面上,发出“噼啪”的声音,耳边风声呼呼作响。真倒霉!我禁不住抱怨道,怎么这么大的雨。路面上被激起一个个水泡。走上一条小巷子,路变得泥泞不堪,周围行人都低着头匆匆掠过,路很难走,我也只得左挑右捡的前行。忽然一阵风吹过,卷起了雨伞,我脚下一滑差点摔倒,抬头看到一个人扶着墙站着。想必是摔了一跤,腿上全是泥,手足无措,艰难的一点点挪动。
我暗叹一声继续向前走。走近才发现,他闭着眼,脸上显的很焦急、茫然。我这才明白原来他是盲人,于是心生怜悯,我便上前扶住了他。他对这突然到来的搀扶显得人惊讶与喜悦,连声说着谢谢。然后我又问了他在哪儿住,正好是与我同路,我便决定送他一段。他感激的又是一阵道谢。
走了一段,我看见前面路中央有一个下水井盖没盖,便提醒他:“叔叔,前面有个井盖没盖,我们从边上过去吧,小心点儿。”他听到后愣了一下,然后便放开了我的手蹲了下去,用手摸索着。我突然迷茫了。他终于摸到了井盖,努力的盖到了井口,站了起来揉搓着沾满了泥水的双手说:“我们绕过去了,万一后面来的人没看到踩空就危险了,还是盖上的好,盖上的好,不费事儿的。”
一瞬间,我震撼了。再看他,突然发现他是那样的挺拔伟岸。我感到惭愧,再也没有了一丝的怜悯,有的只是尊敬与佩服。我继续扶着他前进,雨水轻拍着路面,轻风徐来,小巷中雨雾朦胧,前方是那样的美好。
现在每每想起那个不知名的盲人,我的心中就会被他那默默奉献却不求回报,一心为他人着想的精神所感动,虽然只是一件小事,只是一个瞬间,却折射出了他高贵的品质。
我陪他走过了一段路,那一瞬间,他却为我指明了一生的路。
解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