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下列各句中,加点的成语使用全不正确的一项是( ) ①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给古丝绸之路的沿线城市带来了活力,很多城市对未来踌躇满志,跃跃欲试。

1. 下列各句中,加点的成语使用全不正确的一项是(   )
①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给古丝绸之路的沿线城市带来了活力,很多城市对未来踌躇满志,跃跃欲试。
②由于父母都是作家,耳濡目染之下,他也极具文才,能援笔成章,文不加点。
③整治行动开展以来,管委会高度重视,按照“突出重点,责任到人”的原则,全面开展了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城区面貌改头换面。
④廉耻,立人之大节。盖不廉,则无所不取;不耻,则无所不为。为人而如此,则祸乱败亡,亦无所不至。
⑤在学习上也是这样,吃别人嚼过的馍不香,要善于动脑筋,师心自用,才能学深学透。
⑥陶渊明放弃仕途,回归田园,在外人看来是不可理喻的行径,但潇洒的五柳先生昂然自得地日出而作日入而息。
A. ①③⑥ B. ①④⑤ C. ②③⑤ D. ②④⑥
答案】A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正确使用成语的能力。
①“踌躇满志”, 踌躇:从容自得的样子;满:满足;志:志愿。形容对自己取得的成就非常得意,已然。根据语境强调未来,未然,不合乎语境,错误。
②“文不加点”, 点:涂上一点,表示删去。文章一气呵成,无须修改。形容文思敏捷,写作技巧纯熟。褒义词。语境中赞扬文采,正确。
③“改头换面”, 原指人的容貌发生了改变。现多比喻只改外表和形式,内容实质不变。贬义词。语境中应该用褒义词。错误。
④“无所不为”, 没有不干的事情。指什么坏事都干。贬义词。合乎语境,正确。
⑤“师心自用”, 师心:以心为师,这里指只相信自己;自用:按自己的主观意图行事。 形容自以为是,不肯接受别人的正确意见。贬义词。语境中意思是正确的做法,使用不当。
⑥“不可理喻”, 喻:开导,晓喻。 没法跟他讲道理。形容蛮横或固执。贬义词。语境中应该用“不可思议”, 原有神秘奥妙的意思,是佛教用语。现多指无法想象,难以理解。使用错误。
故选A。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