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下列各句中,加点的成语使用全都正确的一项是( ) ①诸将或言固守待援,或言决一死战,或言到临安求救。议论纷纷,莫衷一是。

2. 下列各句中,加点的成语使用全都正确的一项是(   )
①诸将或言固守待援,或言决一死战,或言到临安求救。议论纷纷,莫衷一是。
②申万宏源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分析称:从数据看来,外贸企业整体积重难返,出口跌幅太大,短期内难有实质性好转
③某些管理机制缺乏“大数据思维”,以邻为壑,不与相关机构共享信息资源,公共数据中心的建设将有助于改变这各种状况。
④听说这位气功大师能够功发疾消,我颇为怀疑,今天会了他一下,果不其然,他没有那么大的能耐。
⑤纵观证券市场,虽然整体跌幅尚不算大,但重挫个股不在少数,加之成交量萎缩,短期操作存在较大风险,故建议投资者暂且作壁上观。
⑥潮涨了会退,月满了会亏,沧海桑田,白云苍狗,不能期望任何一个特定的事物能永恒的存在。
A. ①③④ B. ②④⑤ C. ①②⑥ D. ③⑤⑥
答案】C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语言运用能力中的正确使用成语的考查。
①“莫衷一是”,意思是不能决定哪个是对的。是,意为对、正确。形容意见分歧,没有一致的看法。语境中强调观点不一致,使用正确。
②“积重难返”,重:程度深;返:回转。经过长时间形成的思想作风或习惯,很难改变。语境中是说外贸出口存在的问题,使用正确。
③“以邻为壑”,拿邻国当做大水坑,把本国的洪水排泄到那里去。比喻只图自己一方的利益,把困难或祸害转嫁给别人。语境中是说不共享资源,并非转嫁困难或者祸害,使用错误。
④“果不其然”,果然如此。指事物的发展变化跟预料的一样。符合语境。
⑤“作壁上观”,壁:壁垒。原指双方交战,自己站在壁垒上旁观。后多比喻站在一旁看着,不动手帮助,贬义词。语境中是“建议投资者”的正确做法,不合语境。
⑥“白云苍狗”,苍:灰白色浮云象白衣裳,顷刻又变得像苍狗。比喻事物变化不定。符合语境,正确。
故选C。
【点睛】正确运用成语,要弄清楚一下几种类型错误:一、看成语含义与前后文的修饰限制成分是否协调;二、看成语意思与所处的语境是否吻合,是否造成大词小用或小词大用;三、看成语的褒贬感情色彩是否适合所在的语境;四、看成语适用的对象、范围和场合是否造成张冠李戴;五、看成语运用是否因望文生义而误用;六、看成语是否因画蛇添足而造成前后内容重复。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