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日本著名青年研究者千石保曾经提出“认真的崩溃”观点。他在《认真的崩溃——新日本人论》一书中,描述了上世纪80年代

四、写作(60分)
22.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日本著名青年研究者千石保曾经提出“认真的崩溃”观点。他在《认真的崩溃——新日本人论》一书中,描述了上世纪80年代、当日本经济走向全球第二时的青年人状况:开始秉持知足常乐信条,刻意追求情调和新颖,强调个性张扬和活出自我,对“为讨碗饭吃而工作”不屑一顾,不想为实现某一目标而努力,甚至拒绝成名成家……
中国经济规模现在也是全球第二。作为新时代的青少年,你是否存在“认真的崩溃”心理?
你如何看待“认真的崩溃”现象?请写一篇文章表达你的所思所想。
要求:结合材料内容及含意,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答案】例文:
以奋斗的姿态触摸时代脉搏
日本社会学家千石保在《认真的崩溃》一书中指出:“日益富裕的社会消磨了年轻人对积极生活的渴求。物质文明空前繁荣的当下,丧文化、佛系文化却大行其道,作为时代的掌舵手的我们更应该时刻自警:认真崩溃实不可取,坚持奋斗才是人间正道。
鲁迅先生说:“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人类在工业时代之后摆脱了对饥饿的恐惧,却在科技革命之后面临物质膨胀、精神衰落的困境。本应策马扬鞭逐日月的青春芳华,怎么却为自己贴上“知足常乐”的时代标签?认真崩溃是新时代的顽疾。日本社会学家大前研一著有《低欲望社会》一书,详细阐释了当下新时代青年和社会共同患上的“精神疾病”。物质富足的日本青年,却纷纷陷入了低欲望的精神低潮,不工作、不结婚、不生育,对更好的生活不抱期待,对当下的自己不做要求,不愿承担风险和责任。时代的掌舵者终究是年轻一代,可在最应该奋斗的年纪却选择了安逸的我们,整个社会和国家又应该何去何从?答案不言而喻。
青年面貌是新时代的隐喻。诚然,知足常乐是人类完成自治、获得幸福的途径,展现个性亦是洪流时代实现普世价值的要求。可这并未昭示着奋斗精神的出走,努力也绝不是矛盾对立的反面,“用双手创造未来” 这一口号在任何时代都是不刊之论。海德格尔曾提出“在大地上诗意地栖居”的乌托邦式构想,却在狭窄的思想沟壑里必不可免地走向了被曲解和异化的端倪。诗意的栖居不是隐居南山,赏菊赋诗,而是一种挣扎于疮痍大地之上寻找精神家园的自我救赎,是一种用奋斗作底不断自我牺牲的生命之“重”。
社会转型裹挟着年轻人的思想尾巴一齐陷入娱乐至死的时代泥淖,唯有时刻清醒的青年人才可以成为幸运的漏网之鱼。清华高材生马艺妮,坐拥顶级的教育资源却不思进取,沉迷社交和虚拟网络,终换来一张“退学通知书”。青年艺人王源本可以在娱乐圈呼风唤雨,却主动跳出舒适圈,代表母校南开中学出席联合国青年大会,用朝气蓬勃的中国姿态为青年发声,用自己的行动抵抗着认真精神的瓦解崩溃。一进一退之间,奋斗赢得未来的至理不言而喻。
痛苦是成长的孪生儿,汗水是奋斗的欢乐颂,你看,凌晨地铁里因疲惫而扶窗小憩的青年男女,他们的脸庞却涌动着令人艳羡的年轻的活力。你看,正是这样无怨无悔挣扎在生活战线的一群人,用双手构建出这个国家和时代光明的未来。也只有他们自己可以体悟到,加缪所说的“垒山不止”的幸福状态。
川端康成说:“奔跑的人固然辛苦, 却总比原地踏步的人吃得开。”新时代的朝阳日复一日地照耀着广袤的大地,人类文明的高峰尚等待着青年人的问鼎。璀璨的星空有无数的精卫不惜羽翼奋力飞去,时代的大江大河所有的青鱼生生不息。
【解析】
【分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