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陆游《书愤》中写早年激烈的战斗生活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三)名篇名句默写(本题共1小题,10分)
16. 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
(1)陆游《书愤》中写早年激烈的战斗生活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杜甫的《蜀相》中,以幽静的春景衬托出庄严气氛的诗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鲍照的《拟行路难(其四)》中,作者用反问语气表达心中的无奈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夜归鹿门歌》中写诗人归鹿门所见景象的诗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5)《登岳阳楼》中虚实交错,今昔对照的诗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答案】    (1). 楼船夜雪瓜洲渡    (2). 铁马秋风大散关    (3). 映阶碧草自春色    (4). 隔叶黄鹂空好音    (5). 心非木石岂无感    (6). 吞声踯躅不敢言    (7). 鹿门月照开烟树    (8). 忽到庞公栖隐处    (9). 昔闻洞庭水    (10). 今上岳阳楼
【解析】
【分析】
【详解】本题考查学生名篇名句背诵默写能力。
默写易错的字词有:洲、渡、映、鹂、岂、踯躅、鹿、栖、昔、庭。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