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下面这首唐诗,完成下面小题。 幽兰操① 韩愈② 兰之猗猗,扬扬其香。不采而佩,于兰何伤。

(二)古代诗歌阅读(本题共2小题,9分)
阅读下面这首唐诗,完成下面小题。
幽兰操
韩愈
兰之猗猗,扬扬其香。不采而佩,于兰何伤。今天之旋,其曷为然。我行四方,以日以年。
雪霜贸贸,荠麦之茂。子如不伤,我不尔觏。荠麦之茂,荠麦之有。君子之伤,君子之守。
【注】①《幽兰操》又名《猗兰操》,最早相传是孔子所作:“夫兰当为王者香,今乃独茂,与众草为伍,譬犹贤者不逢时,与鄙夫为伦也。”韩愈亦仿而作之。②本诗写于作者因劝谏阻止宪宗迎佛骨被贬潮州之后。③觏(gòu):遇见。
14. 下列对这首诗的赏析,不恰当的一项是(   )
A. 全诗以兰起兴,寄托情怀。兰花生于幽境,默默无闻,一旦开花,幽香满谷。这样的兰花与作者性情心志颇有相似之处。
B. “今天之旋,其曷为然。我行四方,以日以年”,写出了自己行走四方,积时累年,却事不遇知,行不得安的人生境遇。
C. 孔子借兰草比喻“贤者不逢时,与鄙夫为伦”的境遇,韩愈则三“伤”兰草的孤芳自赏,比孔子思想消极。
D. 本诗具有音律美:四句换韵,音韵流畅。具有情思美:寓意深远,耐人寻味。今读起来仍可感其审美意蕴。
15. 诗中借助兰草塑造了一个怎样的诗人形象?请结合全诗简要分析。
答案】14. C    15. ①刚毅顽强。“雪霜贸贸,荠麦之茂。子如不伤,我不尔靓”,诗人要像幽兰一样,不以无人而不芳;也要如荠麦一样,迎贸贸雪霜而萌发;②坦荡乐观(积极向上)。如“不采而佩,于兰何伤”,是指不采摘兰花,对兰花的高洁本身也没有什么损伤,自己虽然不被重用,却也心怀坦荡、刚毅顽强;③坚守节操。“君子之伤,君子之守”,君子的不幸遭遇,正是君子磨砺高尚操守的时候,表达自己积极的心态。
解析
【14题详解
本题考查鉴赏古诗词的综合能力。应对此类试题,读懂诗歌是关键,同时要掌握常见的考查角度(内容的理解,情感的揣摩,手法的分析,结构的把握),将选项回归诗歌进行分析比较,特别要注意的是,诗歌每一联的内容和情感都要结合全诗,不可孤立理解。
C项,“比孔子思想消极”错,“不采而佩,于兰何伤”的意思是:如果没有人认识它而不去采摘佩戴它,对兰草而言,又有什么妨碍呢?诗人借幽兰清芳自足,甘于淡漠,正象征着一个人不管是做学问还是要成就事业,都要能够承受寂寞和忍受别人的不理解,用达观、平和的心境去面对风雨人生,所以不是消极而是乐观。
故选C。
【15题详解
本题考查了鉴赏古代诗歌形象的能力。解答本题首先要抓住事物特点。事物的形象有时通过相关诗句来表现,有时通过关键词语来突出。因此,在作答时一定要结合相关内容进行分析。其次挖掘事物内涵。要由表及里地把事物的含义挖掘出来。任何一首诗作,其目的不是咏物本身,而是表达某种感情。因此,透过现象看到本质是赏析的重点和难点。然后结合作者分析。要知人论世,结合背景或作者阅历作答。很多作品有时代背景,其情感的抒发与作者的阅历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本诗中,借助注解,写于作者因劝谏阻止宪宗迎佛骨被贬潮州之后,诗人写“兰草”,实则写自己。“不采而佩,于兰何伤”,是指不采摘兰花,对兰花的高洁本身也没有什么损伤?表现了诗人虽然不被中用,但依然乐观,积极向上的可贵品质;“雪霜贸贸,荠麦之茂。子如不伤,我不尔靓”,意思是荠麦迎贸贸雪霜而萌发,幽兰不以无人而不芳,表现了诗人面对现实不被重用的刚毅顽强;诗的最后“君子之伤,君子之守”两句,意思是君子的不幸遭遇,正是君子磨砺高尚操守的时候,直抒胸臆,表达了诗人自己积极向上的心态。
【点睛】许多诗中都有一些特别值得重视的词,这些词通常使全诗增色不少甚至成为诗眼。不同的诗歌有时候也会运用同一个词语,但是其表情达意的作用及效果会有所不同,因此在对比中鉴赏,体会其不同的用法,就显得非常重要。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